上海师范大学“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系列报道之五——音乐特级教师施红莲专题讲座:“乐海同行-音乐教师专业发展新路”

发布日期: 2017-07-01  作者:    浏览次数: 1168 


2017年6月29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的“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系列讲座之第五讲,在上海师范大学教苑楼多功能厅顺利开展。上海市音乐特级教师施红莲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乐海同行-音乐教师专业发展新路”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上海师范大学由音乐学院曹景谐副教授主持,上师大音乐学院教育教研室教师、音乐教育专业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开始前,上师大音乐学院党支部高亭书记请出了施红莲老师并向大家作出了介绍。施老师作为一名基础教育的音乐教研员,不仅是上海市特级教师,还是华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市闵行女教师管乐团常务指挥等。另外,她还兼任国家教师资格证考官、上海市中小学音乐课程标准修订小组专家、上海市音乐名师基地导师等。高亭书记首先代表上师大音乐学院由衷的感谢并为其颁发上师大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名师讲堂”水晶聘书。

上师大“音乐教育名师讲堂”是由上师大音乐学院主办,通过聘请上海市音乐基础教育一线的特级教师、教研员等名师名家,为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学生开展学术讲座的形式来促进高等院校师范教育与上海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对接,从而形成“多方位联动”的机制,实现全员、全方位、全社会育人的模式。“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系列活动为上师大音乐学院学生提供了一个在音乐教育专业的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与学校新建立的“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中心”的战略目标高度契合,在推动音乐教育学科的发展、音乐师范生核心素养的形成,以及提升我校在上海市音乐基础教育中的影响力等方面具有显著意义。

讲座伊始,施老师开门见山地表达了她对人生与信仰的认识,通过名为“天路历程”与“让心灵先到达那个地方”的两则故事,施老师告诉今天到场的各位师生,做人一定要有坚定的信仰,在人生的道路上,只有树立正确的目标,摈弃缺点、完善人格,不遗余力地实现目标并开启下一个目标,才能最终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体验到人生的乐趣与精彩。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上下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施老师与各位师生分享其近三十年的音乐教育人生,第二部分由施老师及其教师团队进行教学表演。

在第一部分中,施老师回顾了她从一名音乐师范生到一名全能音乐教师,再到明星音乐教研员的风雨历程。施老师从其近三十年的音乐教育实践出发,向在座师生讲述了她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到专业全能的音乐教师的专业成长,由专业全能音乐教师到音乐教育团队带头人、音乐教育事业开拓者的升华与蜕变。

施老师将她的“音乐教育人生”分为了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她从上海音乐学院师范班毕业后在一所乡村小学任教时期。从上海音乐学院到乡村小学,巨大的人生落差并没有让施老师退却,她努力调整好了心态,以扎实的专业功底赢得了广泛的认可。她特别感念于当年基层音乐教研员手把手的指导,对其专业成长之路奠定重要基础。

第二个阶段是她从乡村小学来到闵行区小学任教的时期。热爱思考、勤于开拓的她在很短的时间里就成为了教师队伍里的佼佼者,她很快将指导童声合唱团的技术与课堂教学进行了完美的结合,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当施老师回忆起排练童声合唱团的情景时,台下师生对施老师的智慧和付出致以了热烈的掌声。

第三个阶段是她担任中学音乐教师的时期,在八年中学音乐教师生涯中,施老师仍然保持着对音乐教育的热忱,毫不懈怠,拒绝止步不前,她突破了传统中学音乐教育的重重困难与阻力,在中学音乐教育特别是中学生合唱领域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第四个阶段,也就是她担任音乐教研员的时期,施老师笑称自己已经从台前走向了幕后,不同于以往站在讲台上“光彩照人”,集“演员、导演、导游”三位一体的全能音乐教师角色了,如今她的工作是不断促进音乐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提升区域艺术教学的品质。从担任音乐教研员起,工作的内容与性质让她开始对音乐教育有了全新的思考与认识,从而开创性的提出了“三位一体,三台合一”的音乐教育理念。如今,她早已将音乐教育作为一份事业,从“单打独斗”的音乐老师也逐渐演变成了音乐教学实践和研究团队的领跑者。施老师在讲座中特别提到了年轻音乐教师不仅要塑造“演员、导演、导游”的教师专业角色,更要时刻彰显出当代教育者的精、气、神。她以近十年一以贯之地从事“上海乡土音乐文化“、上海传统音乐文化”中文版、国际版教材及课程的研发,鲜活地阐述了作为一名特级教师对文化传承的一份时代担当与社会责任。讲座中,她多次告诫大学生们,作为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主人和未来建设者,我们既是上海本土传统音乐文化的保护者、守望者,更应该是都市传统音乐文化基因的传承者、发展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对这些珍贵的本土音乐瑰宝用我们的音乐课堂去做有效的发掘、抢救、传承、开发和发展,让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真正渗透到中小学的音乐课堂教学中来。施老师亲切的教诲让台下师生无不深感触动。

在第二部分中,施老师及其团队现场展示与讲解了由她主编出版的“上海传统音乐文化”课程与教材的特色。他们为上师大音乐学院师生们进行了题为“重返童真,怀抱质朴-上海传统音乐文化推进会”的教学综合展演。歌唱、舞蹈、互动教学等形式,立体地展现了施老师多年来潜心研究的多项学术成果,也传递出她几十年如一日对音乐教师这份职业和对音乐教育这项事业始终如一的真挚情感。(全心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