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系列报道之六——记上海市音乐特级教师陈璞老师专题讲座《苍莽为师路,孜孜求索行》

发布日期: 2017-07-01  作者:    浏览次数: 693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教育名师讲堂”是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通过聘请上海市音乐基础教育一线的特级教师、资深教研员等名师,共同参与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培养的学术系列讲座。“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的举办,为音乐学院学生提供了一个在音乐教育专业上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与学校新建立的“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中心”的战略目标高度契合,旨在促进高校与上海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对接,形成“多方位联动”机制,充分实现全员、全方位、全社会育人的模式,有助于推动音乐教育学科的发展、音乐师范生核心素养的形成,以及我校在上海市音乐基础教育中软实力和影响力的有效提升。

2017年6月30日上午9点30分,“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第六讲在上海师范大学教苑楼多功能厅拉开帷幕,上海市音乐特级教师、上海市川沙中学陈璞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场名为“苍莽为师路,孜孜求索行”的专题讲座,此次活动由音乐学院曹景谐副教授主持,授课对象为音乐学院教育教研室、音乐教育专业本科生、研究生,除此以外,还有一线音乐教师与我院师生共同参与聆听。

讲座伊始,上师大音乐学院党支部高亭书记为大家热情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讲人陈璞老师,陈璞老师不仅是上海市特级教师、上海市名师培养对象、民盟浦东区委委员,浦东新区政协委员,浦东新区政协委员,浦东新区音乐教师培训基地主持人,还曾获得上海市艺术教育先进个人、上海市教师“君远奖”、搜狐教育”年度变革力教师“等荣誉。陈璞老师还曾任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评比评委、上海市国家教师资格考试考官、上海市中学教师高级职称评委、“一师一课”部级优课评委等,曾获各级课堂教学与教科研奖50多项;多次开设市级公开课,发表教育文章100多篇,出版音乐特色教材《通俗歌曲之旅》,出版教学专著《最美,艺术课》、《让心灵伴着歌声成长》。高书记向陈璞老师授予了“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特聘专家”的水晶聘书,并对陈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在场的学子们也对陈璞老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此次讲座,陈璞老师以自己的学习经历以及多年的教学经历展开,跟大家一起分享了从教多年来的点点滴滴,不仅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在音乐学科知识与专业素养学习上的宝贵建议,也为即将走向工作岗位的预备教师们或立志要当音乐教师的同学们介绍了上海音乐基础教育的现实现状。陈老师以举例的方式为我们说明了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音乐教师是需要具有明确的职业规划的;是需要具有坚定的信念的;是要具有为人处世的智慧,还有终身学习的意识。当我们成为一名音乐教师时,我们不仅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还需要有团队意识、协作精神。陈老师通过回顾自己的学生生涯,追忆自己学生时代的幸福时光,回忆自己在上师大的各位恩师,表达了对母校的感谢,让在座的师大学子深刻体会到母校是能够全心全意包容你、接纳你、理解你、帮助你的温暖的地方。同时陈老师也表达了对师大学子的期望,在享受美好的学生时光时也一定要记得“学本事、长本事、长知识、增底蕴”。

面对自己职业的选择,陈老师为我们阐述了我们将面临的现实环境,大多数青年教师踏上职业岗位都会发现梦想与现实的区别,所以我们首先要清醒地认识现状,同时也要有多元的选择,不是所有人都能进入优秀学校,有厉害的教师指导,获得领导的重视,有能够帮助你的同行教师。在走出校园踏上社会的那一刻起我们就要问自己是否有清晰的职业规划,是否准备成为一名音乐教师,准备成为什么学段的音乐教师,准备做什么类型学校的音乐教师,你对这个学段的音乐教师有何准备(学科专业知识、教师资格证、实习经历、研读音乐课程标准、熟悉教材等)?自己的音乐专业能力如何(歌唱水平、钢琴自弹自唱、即兴伴奏、合唱指挥)?各种现实的例子告诉我们,作为一名音乐教师,在成长之路上无论是职称、等级都会比考试科目的老师走得更为艰难,我们是否有坚定的信念去面对?陈璞老师将蒲松龄的一副对联“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送给大家,希望大家以此共勉。陈老师通过列举两个不同的实习老师和金庸小说《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郭靖与黄蓉的例子来为我们阐述一个人为人处世的重要性,一个个活生生的例子都是存在在我们每个人的身边,作为一个教师之前,我们首先要学会做人。陈老师通过分享自己在做高中音乐教师时还兼任高中语文教师的经历为我们传递了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同时,这也是陈老师从教道路上的“关键事件”让学生们深刻体会到“挑战即机遇”。有智慧的教师不怕面对各种突如其来的任务,因为这很可能就是你教师成长过程中的关键一步,也是能够提升我们教学能力的重要机会。当然教师也要善于管理自己的情绪,陈老师以自己的教学经历为例,为大家分享他在课堂上遇到各种学生以及各种问题是如何处理的,如何进行情绪的控制的。

在讲座的后半部分,陈老师也从近些年自己的教学成果和教学研究出发为大家说明了教育科研的重要性,陈老师认为“教育科研是推动教师成长的第一生产力”、“教育科研是一种能力,而不是天赋”。陈老师以自己参加“黄建初教科研名师工作室”、“上海市艺术学科德育基地”、“上海市音乐名师培养基地”过程中“体验到各种丰富的艺术活动,不但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艺术能力,还能使自己找到工作、休闲合理的交替,让自己始终以饱满热情的心态来对待工作,用最快乐的心情对待工作。”并且还能“获得展示才华的平台”“得到与各位专家、教育名家一起进行交流和展示的机会”。除此之外,陈老师还参加了民间的学习组织“心世界读书会”,以“温婉、跨界”的浅学术氛围为宗旨将休闲与学术结合,与志同道合的读书人一起推开那扇走入人们心灵世界的门,在一起读书交流的基础上还进行了各种公益活动。

最后,陈老师用一个故事结束了本次讲座:老人让年轻人在沙滩上找到自己扔掉的一粒沙和一颗晶莹剔透的珍珠,让本以为怀才不遇的年轻人恍然大悟,在我们自己的工作当中,假如我们是一粒沙子,在沙滩上没有谁会发现我们;假如我们是一颗珍珠,定会发出我们的光彩,获得别人的赏识和尊重。陈老师的讲座如此贴近我们学生的生活,用一些现实生活中的例子让我们自然而然有了切身的体会,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座的所有学生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陈璞老师的感谢与感激之情,相信大家也能将陈璞老师讲座中的宝贵建议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得到真正的实现。(肖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