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与美国堪萨斯大学成功签署3+2本硕连读项目

发布日期: 2018-12-27  作者:    浏览次数: 657 


2018年12月6日,美国堪萨斯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罗伯特 ·瓦尔泽博士一行来访我院。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教授、院党委书记高亭女士亲切会见了来访客人。学院国际交流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见。

施忠院长对客人的到访表示热情欢迎,他详细介绍了我院概况、学科优势和国际化办学情况,希望两院之间加深了解、加强沟通,在各自的优势学科领域开展交流合作。瓦尔泽院长感谢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热情接待,他介绍了美国堪萨斯大学音乐学院的办学情况和学科专业,希望推进两校学生和教师间的交流学习,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拓两院间,尤其在钢琴教学法学科领域的合作。会后,瓦尔泽院长和施忠院长签署了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和美国堪萨斯大学音乐学院的院际合作协议(3+2本硕连读项目)。

来访当天,美国堪萨斯大学音乐学院院长瓦尔泽博士还举行了精彩的单簧管音乐会和大师班。音乐会以美国作曲家伯恩斯坦的单簧管与钢琴奏鸣曲开场,继而是勃拉姆斯的降E大调单簧管与钢琴奏鸣曲。下半场的曲目涵盖了拉威尔、巴伦丁、尼尔森和萨尔的多部不同风格的舞曲。瓦尔泽博士的演奏技巧精湛,尤其是他所表现的丰富、温暖而集中的音色,与特邀钢琴演奏家林志杰博士清澈优美的演绎交相辉映,让整场音乐会极富张力而又多姿多彩。在随后的大师班中,瓦尔泽博士又为三位学生一一指导,他强调,富有情感的音乐才有灵魂,学生要根据作曲家的创作意图,对每一个乐句所表达的情绪有所想象,才将更好地赋予音乐个性化的理解与创造。

同日,美国堪萨斯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史考特 ·史密斯博士举行了两场引人入胜的讲座,分别为《你所不知道的秘密——巴赫的二部创意曲》、《21世纪的多元职业生涯》。史密斯博士是美国联邦音乐教师协会主席、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客座教授。他在第一场讲座中,通过对巴赫生平的简介及巴赫的性格特征研究介绍,对演绎巴赫作品所运用的指法做了重点论述,让在场听众更为深入、全面地了解了这位伟大的音乐家。在第二场讲座中,史密斯博士对21世纪科技与教育的关系,尤其是音乐的数字化体验进行了详尽的分析、梳理以及深入的解读,让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受益匪浅。

美国堪萨斯大学 (University of Kansas),坐落在美国堪萨斯州的劳伦斯市,创建于1862年,具有超过150年的建校史,现已成为美国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之一。该校是美国大学系会的成员校之一,学校设有16个学院、200多项专业课程,约有3万多位学生在此学习。专任教师有2100多位,其中92%拥有该学术领域的最高学历与权威。该校的音乐学院前身为人文艺术学院,成立于 1891年, 是首批提供艺术专业学位的国家机构之一。人文艺术学院于2009年7月成为音乐学院。堪萨斯大学音乐学院致力于在学士、硕士和博士级别提供一系列全面的学习课程。学院为希望从事音乐专业的学生或在校园里从事相关学习项目的学生提供所需的课程。学院还为学生提供音乐学习的选修机会。音乐学院力求通过创造、表演、学术探究、创业和提高大学和区域文化社区的艺术技能和经验, 培养和促进音乐艺术。通过卓越的教学、辅导、质量研究和创新努力与服务, 培养和进步。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自2012年起,已先后与美国三所知名大学(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美国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签署3+2本硕连读项目合作协议,至今已有多位优秀项目毕业生。此次协议的签署,将进一步拓宽该项目的合作领域,深化学院“国际化、重实践”的办学理念。

另悉,我院于11月7日举行了“3+2本硕连读项目”宣讲活动。学院“3+2”项目负老师朱昊冰博士对于项目理念、项目特色、项目内容、申请程序、历年优秀项目毕业生动态等做了简介,使得初来乍到的新生们总览了项目中的基本信息,并有了清晰的概念;随后,远道而来的英国班戈大学国际交流负责老师Nick先生,用他精美细致的幻灯片演示与纯正的英式英语,系统介绍了英国班戈大学研究生深造的基本概况;最后,两位来自2016级的学姐孙好好、胡雨时为在场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2017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暑期项目的三周旅途经历,用海量照片和故事讲述了她们此次交流学习的亲身体验与感悟。最后,音乐学院代党总支副书记唐钧老师总结:大一即可思考未来的人生走向,切不可过晚。因此,这一场丰富新鲜的宣讲会,一定为一些有意向的同学们埋下了一株为将来做准备的萌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