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系列报道之九——上海音乐学院余丹红教授专题讲座《MEiC的音乐教育学热点问题》

发布日期: 2017-10-27  作者:    浏览次数: 1377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教育名师讲堂”是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通过聘请国内外知名音乐教育专家,上海市音乐特级教师、教研员等名师名家,共同参与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培养的学术系列讲座。“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的举办,为音乐学院学生提供了一个在音乐教育专业上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与学校新建立的“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中心”的战略目标高度契合,旨在促进高校与上海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对接,形成“多方位联动”机制,充分实现全员、全方位、全社会育人的模式,有助于推动音乐教育学科的发展、音乐师范生核心素养的形成,以及我校在上海市音乐基础教育中软实力和影响力的有效提升。

2017年10月26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的“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系列讲座之第九讲,在上海师范大学第三教学楼顺利开展。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余丹红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MEiC的音乐教育学热点问题”的专题讲座。该活动由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科带头人曹景谐副教授主持,上海市中小学一线音乐教师及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本、硕学生共同参与。

余丹红教授系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系主任、音乐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兼任上海市政协委员、中国音乐教育学会专业音乐教育委员会理事、音乐教育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音乐家协会理事、上海市文联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教育委员会委员、曙光学者、ISME(国际音乐教育协会)会员。余丹红教授著有《音乐之门》、《音乐教育手册》、《放耳听世界》等期刊著作。

讲座之初,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施忠院长向听众介绍此次讲座的主讲人余丹红教授在中国音乐教育领域作出最主要的两大贡献:中国音乐教育微电影和编写中国音乐教育年鉴。随后,施院长为余丹红教授颁发兼职教授聘书,并代表学院对余教授表示衷心感谢,在场的学子们也对余丹红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讲座之初,余教授首先抛出了一个问题:“音乐教育对于当下的教育者意味着什么?”并提出:“音乐教育是一个交叉学科,它会涉及到:音乐教育哲学、音乐教育史学、音乐教育人类学、音乐教育教学法、音乐教育课程论等很多方面,音乐教育专业的学生如果在某一个领域可以深度挖掘的话是很可能获得成功的。”余教授结合自身的经历和当下音乐教育的现状告诉我们:保持一种“中庸”的态度是有益于音乐教师身心健康的!

中国音乐教育(MEiC)系列纪录片,是上海市教委委托上海音乐学院余丹红教授负责的“音乐教育教学研究基地”项目的组成部分。主题围绕当今中国音乐教育的思想、现状与发展,展示成长中的中国音乐教育的各个层次与侧面,力图真实展示该领域的主流思潮与时代特色。讲座的第二部分余教授针对MEiC(Music Education in China)系列纪录片的缘起与发端、“音乐教育”所指的分类与限定、音乐集体性项目的关注、专业音乐教育、社会音乐教育、媒介的支持、从业人员的不同分工协作、“文化守望”与“国际视野”这八个方面向大家做了介绍。在介绍过程中余教授穿插了《自制乐器》《吹管乐的西藏孩子》等纪录片的视频。当同学们聚精会神地观看《古琴的制作与文化传承》视频时余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习古琴的的过程与心得。通过学习古琴领悟传统文化与文人音乐的这一经历也引发了在座师生的强烈共鸣!余教授强调:“文化守望”与“国际视野”是缺一不可的,改革是建立在传承之上并且稳步进行的。

讲座最后,同学们向余教授提问交流,余教授逐一耐心解答,毫无保留地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看法,这给予在座师生许多感悟与思考。老师与学生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余丹红教授的感谢,相信这场生动风趣的讲座一定会给在座的所有师生在音乐教育学习的道路上很多启发与感悟!(张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