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母校 放歌霞棐——音乐学院87级校友入学30年重返母校音乐会激情上演

发布日期: 2017-10-27  作者:    浏览次数: 818 


金秋的上海蓝天白云飘逸、微风和煦轻柔,在霞棐剧院前的红毯上,一群群校友簇拥着曾经的老师们谈笑风生、追忆当年,将学思湖畔的音乐学院打扮得格外温暖动人。

10月22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87级校友们,以一场“青春 记忆 永续”为主题的纪念入学30年回归母校音乐会向母校63周年献礼,更为相恋30年的师生情、同学情而讴歌。演出当天来自海外及全国各地的原音乐系老师、校友家属和学校领导、音乐学院领导及2017级新生共500余人在霞棐剧院观看了演出。

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女士代表学校领导对音乐会的筹办和87级校友的回归母校活动进行了高度的评价,她指出,音乐学院87级校友们用一台准备了三十年的音乐会来庆祝母校63岁华诞、来感恩母校老师多年的谆谆教悔、来承续三十年的同学情谊,这对于上师大音乐学院来说既是办院历史上第一次,也是上海师范大学办学历史的浓墨重彩的一笔。她祝愿87级校友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始终秉持学校“笃行、求是、博学、厚德”的校训,行正道、求真理、学无涯、厚贤德,开创更辉煌的明天!

音乐学院的执行院长施忠和党总支书记高亭还为“树人音乐教育基金会”的基金发布举行了揭幕,此基金是由87级校友朱劲松带着对母校的感恩、对音乐学院老师们的感谢而捐资创立的,旨在体现“育人之爱,润物树人”的理念和精神。

整场音乐会以沙画配乐诗朗诵《回家》、《回眸》、《传承》为主线串起了30年前音乐系77名学子从年少懵懂、踌躇满志到青春飞扬、意气风发,再到今日饮水思源、感念师恩的成长感悟。《初恋的地方》、《前门情思大碗茶》、《清晨我们踏上小道》、《绒花》……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名曲唱得人心醉,也勾起听众满满的回忆。87级校友、上海歌剧院男低音歌唱家、国家一级演员徐奇用一首歌剧咏叹调完美展现了87级学子优异的专业水平。更值得称颂的是,以音乐学院声乐系副主任郭娉婷、声乐系教师沈青、上海音乐家协会二胡专业委员会理事吴蕴英、上海市虹口区实验学校手风琴专业教师钱默初等87级校友为代表的始终坚守在音乐教育第一线的老师们,他们带着自己的教学成果让舞台绽放出了更加绚丽的青春气息。  

据悉,本场音乐会由著名音乐教育家、原上海师范大学音乐系主任徐朗教授担任艺术总顾问,谢晋影视学院院长赵炳翔老师担任总策划,共有五十余名87级校友及校友的学生、子女参与了整场演出。音乐会的筹备得到了音乐学院领导以及师生们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红砖碧瓦,故景依旧,三十倏忽,弹指一挥……”,当舞台上响起由87级校友、音乐会总导演苏黎忠作词,87级校友、音乐会执行导演卢东晓作曲的主题歌《相恋30年》时,一百多名2017级音乐学院新生和全体87级校友的主题歌合唱将音乐会推上了令人激动的最高潮,飘扬的旗帜传承的是生生不息的精神,更是薪火相传的血脉。

三十年对一所学校而言是历史的小乐段,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人生的大乐章,“相恋三十年,我们在一起;相恋三十年,青春永相随!”这是 87级校友们共同的心声。演出虽短暂,但同窗情和美好的回忆将永远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