辩以明思,宏词论道——音乐学院荣获校第十九届辩论赛冠军

发布日期: 2021-12-24  作者:    浏览次数: 3356 


12月15日晚,上海师范大学第十九届“哲别杯”辩论赛决赛在奉贤校区图文信息中心举办,由音乐学院李昀珊、朱笑莹、乙佳妮、周雨佳4位辩手组成的辩论队一路披荆斩棘,分别冲出复赛,挺近半决赛,最终在决赛中战胜对手,获得团体冠军,李昀珊获“最佳辩手”称号。

比赛以“在当代,追寻热爱是/不是面对内卷的解脱之道”为辩题。比赛伊始,我方一辩周雨佳开篇立论,清晰地表达了我方观点:追寻热爱并不会改变资源给定这个前提,且追寻热爱很多时候反而会加剧竞争的现状,反而加剧内卷。

在接下来的驳论环节,我方二辩乙佳妮,与对方辩手就“追求热爱的初心”和“家长对于孩子的深爱”进行探讨,有力地反驳了对方论点,将辩局稳稳展开。

在三辩盘问质询环节,我方三辩李昀珊紧紧围绕论点举出实例,就“教育内卷现象”“解脱与解压并不相同”和“内卷并非是因为人们需要满足社会认同”进行质询,逻辑清晰、有理有据,很好地推进了我方论点并拆解了对方论点。

在最为紧张激烈的自由辩论环节,我方辩手从容地回答了对方的质询,并抛出实例,指出追寻热爱与兴趣爱好放松的不同,追村热爱并没有办法使我们彻底从内卷中解脱,至此,我方论证逻辑已相当清晰。

在总结陈词时,我方四辩朱笑莹总结比较了双方论点的不同,并对我方论点进行了进一步论证,其论证逻辑严密,步步紧扣辩题,现场感染力超强,赢得了台下的阵阵掌声。

随后2018级生命科学学院校辩论队前顾问尹世纪、2019级生命科学学院校辩论队顾问朱嘉煜、2018级信息与技术学院校辩论队成员赵赟平对本场比赛进行了全面点评,在肯定了双方辩手精彩发挥的同时,对本场比赛进行复盘点评,使在场的辩手和同学们对辩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最终,音乐学院辩论队获得本次哲别杯辩论赛的冠军。我院李昀珊同学荣获决赛、半决赛“最佳辩手”称号。音乐学院辩论队走过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以强大逻辑思维与论辩水平,首次站上了“哲别杯”辩论赛冠军的颁奖台,接受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在更多赛事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自比赛启动以来,学院团委认真遴选参赛队员,指导辩论队积极备赛,细致部署训练安排,积极组织经典赛事观看,加强队员们的心理建设。队员辩论技法和水平不断提升,为参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初赛到总决赛,总历时将近两个月,谈起这段时间音乐学院辩论队是如何无间断备赛,队员们百感交集。从收集资料、撰写初稿、反复讨论、多次修改、统一观点、预设反方提问,队员们每天充分利用时间,分工协作,阅读大量文献资料,搜集考证并不断打磨,为一场场比赛做好充分准备。每场比赛过后,队员们手中留存的资料平均都会超过三十页。此次夺冠实属来之不易。

下面让我们看看各位辩手的比赛感言吧

李昀珊:此次辩论经验算是令我最难忘的辩论赛之一吧!首先,这场比赛见证了我们的成长。这是我第一次做三辩,这个辩位的选择也是出于想要尝试一下的心理斗胆决定的,从最开始胆怯地准备质询到如今的“哲别手”,从大家被评委点评时指出大量可以改进的地方到如今对我们的肯定,可以说这是场目睹我的三辩位从“开始”到“进步”的一个全过程,更是目睹我们的队伍成长、统一的全过程;其次,这看似是“拼拼凑凑”组成的队伍,实际上是遇见了一群可爱、细心、聪明、敏锐的队友们,一直都有着无形中的默契,领队凡凡和陶陶也一直默默地在鼓励、支持着我们,当然还有为我们拍了不知道多少张好看的照片的陆摄影师;最后,这是一场让我特别感受到团队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的比赛。看似只有我们八位同学的努力,实际上我们的背后有无数人的支持和付出,温老师、汪学姐、侯导员、室友、同学……大家都有在为音院的荣誉出一份力。

朱笑莹:在哲别杯中能取得冠军是意料之外却又情理之中的事情,我们或许是全学校最“散装”的队伍,有人陪室友参赛有人陪同学参赛,甚至“音乐学院”这个名号常常被刻板印象定义成“很菜的队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勤勤恳恳认认真真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准备每一场比赛,越战越勇打到了决赛,夺得冠军。感谢队伍中有冰雪聪明的33,细致认真的鱼,反应敏锐的佳妮,积极活跃的小熊,光彩夺目的非凡哥,美丽动人的陶陶学姐,一直很沉默的陆摄影师,当然还有赛场上赛场下都负责搞气氛的我自己。复赛到总决赛,我们一路磕磕碰碰,从一开始评委说我们“作为一个正常的正方居然没有查xxx数据”到总决赛我们精准的回击对方每一个漏洞得到评委的高度评价,我自己在成长,我们的队伍也在成长。真的很开心在大学中能有这么难忘的经历!

乙佳妮:从乐辩杯到哲别杯,很感谢我亲爱的队友们,与身边的好友一起熬夜讨论、写辩稿的夜晚比再多奖状都更有意义!辩论不仅是一种提升思考能力,也是一个不断寻找自我的过程。面对不同辩题时,也是对自己思维极限的无数次突破。互相对峙冲突的持方也会达成共识,在争端中获得新的体悟。人因思想而伟大,而最直观的思想表达就是辩。让我们带着辩论的精神,以多元对立统一的眼光认识自己和世界,做一颗有思想的芦苇~

周雨佳:对于之前没怎么参加过大型辩论赛的我而言,“哲别杯”让我对于“辩论”有了全新的认识。辩论不是独角戏,而是一个团队的集体心血,从复赛到决赛,我们连续三周紧密备战,因为三个不同班级的不同课表安排,甚至每次都只能在晚上九点半后开始线上讨论:周五晚上讨论论点,周六定一辩初稿,周日晚上再次确认论点与论据,周一晚上预判对方辩友的战术,周二晚上讨论四辩稿的主旨升华……可能有人会觉得,相比其他学院“学院派”的院辩论队,我们音院辩论队过于“野生派”,但我们用正实际行动告诉大家,有了最最暖心的学术部领队们,有了最最默契的队友们,一路连胜不是梦。

供稿:张非凡 李昀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