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马哈特邀艺术家王心源来我院举办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

发布日期: 2019-03-22  作者:    浏览次数: 758 


3月19日晚上19:00,第19届英国利兹国际钢琴比赛第三名、最受观众欢迎奖获得者,雅马哈特邀艺术家王心源在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苑楼C座多功能厅成功举办个人钢琴独奏音乐会。我院执行院长施忠教授、钢琴系主任俞鹰副教授、副主任谈天佳副教授等众多我院钢琴系教师应邀出席。

王心源,10 岁起师从于四川音乐学院钢琴系王雁教授。12岁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四川音乐学院附中钢琴专业。16 岁赴波兰波兹南帕德莱夫斯基音乐学院留学 ,师从阿莉恰·克勒齐克教授。2014 年考入魏玛弗兰茨·李斯特音乐学院深造,师从彼得·华亚斯教授和巴拉兹·佐科莱依 教授。 2018年他入选了世界瞩目的顶级赛事——第19届英国利兹国际钢琴比赛,经过五轮大曲目量的艰苦拼搏,他最终荣获第三名,以及最受观众欢迎奖。此次获奖,是中国选手在该项赛事所取得的最好成绩,作为年轻一代的钢琴家,在世界的舞台为中国钢琴争得了荣誉!

这场重量级的音乐会上,王心源给我们带来了巴赫d小调托卡塔BWV 913、舒曼幽默曲Op.20、拉赫玛尼诺夫科雷利主题变奏曲Op.42和巴托克钢琴奏鸣曲 Sz. 80这四首他在英国利兹国际钢琴比赛中参赛曲目,让我们近距离感受了利兹国际钢琴比赛这一世界级钢琴赛事。

这四首曲目风格迥异,全面反映了王心源的技术水平、音乐修养和严谨的结构整合力。王心源巴赫d小调托卡塔BWV 913的演奏层次分明、音色触键细腻多变;舒曼幽默曲Op.20的演奏将舒曼内心的独白、复杂的情绪通过错综复杂的内声部线条做了极其细腻的性格刻画;拉赫玛尼诺夫科雷利主题变奏曲Op.42的演奏抓住了乐曲悲凉阴暗的基调、音色深沉厚重,尤其是他独到的半音化和声的处理让听众为王心源超越实际年龄的成熟而惊叹;巴托克钢琴奏鸣曲 Sz. 80则鲜明地表现了匈牙利民间民族音乐的迷人风格,音乐逻辑清晰,巨大的音乐张力贯穿始终,一气呵成。

曲毕,多功能厅内的掌声如雷贯耳、经久不息,师生们的热情再次请出了王心源。他又为大家带来了安可曲目勃拉姆斯A大调间奏曲Op.118 No.2,他对勃拉姆斯隐忍、克制的爱情喃喃而语的处理深深扣动了在场每一位听众的心弦。

伴随着勃拉姆斯圣经一般圣洁的最美旋律,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师生们都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这场听觉盛宴给师生们带来了心灵上的震撼,大家也为中国有这样的年轻钢琴家而感到振奋,纷纷表示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