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师范大学艺术展示周”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 2017-05-09  作者:    浏览次数: 500 


    5月8日晚7时,“春之乐”民乐专场音乐会暨“第34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师范大学艺术展示周”开幕式在上海师范大学霞棐剧院隆重举行。本次艺术展示周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办,共包含7场“春”系列专场演出和8场公益讲座、教学展示课等系列活动,这也是“上海之春”历史上极为罕见的由综合性大学独立主办的大型系列艺术展示活动。

    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裴小倩出席开幕式并致开幕词,并与上海音乐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郭强辉一起为“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艺术团”揭牌。

    开幕音乐会由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民族管弦乐团、玉兰筝团、韶琴室内乐团及音乐学院师生共同演出。音乐会在民族管弦乐作品《大音华章舞之“秧歌”》中拉开序幕。上半场的作品体裁多样,形式新颖。其中,《苏提漫步》与《欢沁》皆为传统丝竹乐编制,却呈现了截然不同的曲风,前者遵循传统江南丝竹的风格与意境; 后者则加入了康佳鼓,节奏灵动、富有现代感。由韶琴室内乐团演奏的《关外之乐》、《韶琴邦》萦绕着西域风情,映衬出改良民族乐器独有的音色。玉兰筝团带来的《蝴蝶与蓝》是一首兼具流行与传乐风的新民乐作品。由音乐学院眀虹副教授创作,刘扬、佘世晨老师演奏的竹笛、钢琴二重奏曲《佳节》,将传统曲调与西方音乐技巧相结合,充分展示了竹笛的个性和中西交融的音乐语言。扬琴与室内乐作品《狂想曲》作为上半场的最后一首乐曲,由音乐学院桂好好老师主奏,其精湛的演奏技艺、乐手间默契的配合,完美演绎了这首具有世界音乐风格的新作,博得了满堂喝彩。

    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民族管弦乐团在特邀指挥家姚申申老师的执棒下演奏了下半场的三首乐队作品。古筝协奏曲《枫桥夜泊》由音乐学院宋小璐老师担任古筝独奏,古筝与乐队的音响时而对峙、时而交融,呈现出中国古典山水画般的色彩和诗意。《丹凤朝阳》是一部首演的新作,素材取自于传统乐曲《百鸟朝凤》,作品通过错落有致的织体变化和一系列器乐变奏,充分体现了民族管弦乐队磅礴的气势和丰富的层次感。音乐会的最后一曲《龙腾虎跃》取材民间吹打乐,其中精彩的华彩“鼓段”将整场音乐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本场音乐会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全体民族器乐专业的老师和同学精心筹备。展现了学院民乐演奏专业师生的整体实力,也为本次“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师范大学艺术展示周”拉开了十分精彩的序幕。

    开幕式当天下午,本次活动的系列公益讲座率先开讲。第一场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器乐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刘洪主讲。其主要从事小提琴表演以及音乐美学方向的教研工作,迄今正式发表著译逾70万字。

    刘洪老师以室内乐的发源与历史沿革为脉络,讲述了早期室内乐的自娱性特征、启蒙思想对室内乐的巨大影响,及以海顿为代表的维也纳古典乐派室内乐风格。讲座中,刘洪老师旁征博引,并不时以幽默的案例与现场听众互动。

    本次艺术展示周系列活动将持续一个星期,更多精彩内容请见后续报道。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报道组:
李婉冬 音乐人类学专业
袁红蕾 音乐作品分析专业
谢欣悦 西方音乐史专业
摄影:赵沁暘  音乐数字媒体专业


裴小倩副书记、郭强辉副主席为"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艺术团"揭牌


上海师范大学青年民族管弦乐团


韶琴室内乐团


玉兰筝团


刘扬、佘世晨老师演奏乐曲《佳节》


宋小璐老师演奏古筝协奏曲《枫桥夜泊》


桂好好老师演奏《狂想曲》


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教授主持系列公益讲座


刘洪老师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