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研工部部长陈昌来教授应邀来我院作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 2019-04-19  作者:    浏览次数: 240 


4月17日下午,音乐学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在音乐学院小音乐厅举行。校党委常委、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陈昌来教授应邀来到音乐学院,给全体教职工作了“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做好‘第一责任人’”的专题报告。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亭主持了报告会。



陈昌来教授围绕着导师在如何做好“立德树人”“第一责任人”这两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陈教授首先对近日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指导意见》进行解读,再次强调了作为研究生导师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要求,明确了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导师的首要职责。其次,陈教授强调了导师作为“一责任人”,具备传授知识和学术沟通能力的重要性。再次,陈教授对导师如何培养研究生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提高自身研究能力,发挥好“一体两翼”作用;二是增强立德树人的修养。针对音乐学院特点,陈教授指出导师需要做好自我的管理,尽量把艺术类学生培养的特殊性降到最低,做到特殊性的不特殊。陈教授举了多个例子来阐释导师如何做好自我管理,做到善于培养研究生。



报告接近尾声,陈昌来教授再次强调了九个字:“立德树人、第一责任人”。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对老师们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说,从管理经验、培养经验两个方面,以及政策把握、传授知识与沟通、导师榜样三个能力上,做到“一体两翼”、“立德树人,做好导师‘第一责任人’”。



报告中,作为语言学家的陈教授语言风趣幽默,举例鲜活生动,在场老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陈教授的这场专题报告,为音乐学院全体教职工上了生动的一课,在与会教师中引起了极大反响,老师们纷纷表示将在今后的学生培养中不断提高道德标准、加强自我提升,努力做到“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做好“第一责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