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之春”艺术展示周系列报道三

发布日期: 2017-05-11  作者:    浏览次数: 2005 


    5月10日,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之春”艺术展示周进入第三天,这也是本次艺术展示周活动内容最为丰富的一天,共有一场公益讲座、一场教学展示课和一场音乐会。

    下午15:30,我院舞蹈系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舞蹈团艺术总监苗小龙老师在教苑楼二楼舞蹈房,带来了一场名为《身体的感受与认知》的现代舞教学展示课。苗小龙老师曾荣获法国巴黎第七届国际舞蹈比赛银奖等近五十个国内外重要表演及舞蹈编创奖项。编著发表了多本舞蹈专著、多篇学术论文及评论文章。

    本次展示课以现代舞为教学内容,以身体训练为教学目的,旨在开发舞蹈者的身体,让舞者了解身体原动力,人体重心及运动空间与身体力量的变化。从而通过多样化的交替运动,感受和认识这些概念的运作方式和相互间关系。展示课内容共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身体原动力开发,通过两种不同的训练方式对舞者的核心力量进行训练。第二部分为身体重心的转换,主要强调身体的重心在地面、中空、高空进行不同层级的变化。第三部分为行进中的空间概念,从单一元素通过步伐和跳跃组合,渐进至失
衡、复衡等综合技术训练,加强了舞者对身体在空间运动中的感知能力。

    通过以上训练,舞者们增强了对身体的深刻感受与理性认知,从而可以进行更为合理的创新探索,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使舞蹈动作更富生命力。本次展示课贯彻了舞蹈系“一专多能”的办学目标,体现了该系青年教师高超的艺术造诣,展现了我院舞蹈系学生刻苦认真的学习态度及对舞蹈艺术的热爱。观众们全程积极回应,展示课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下午16:30,音乐学院器乐系宋小璐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以“走进非遗的古筝流派”为题的讲座。宋小璐老师主要从事古筝表演及教学,曾多次以演奏家身份出访美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并参与出版多种古筝类专业书籍。

    宋小璐老师首先从古筝的起源、形制的嬗变、域外流传以及古筝流派等多个方面对其历史渊源进行了阐述。并以河南筝派代表人物曹桂芬先生的《陈杏元和番》与赵玉斋先生的《庆丰年》为范例,生动详细地解释了该流派在演奏技法和音乐处理上的特征。随后,宋小璐老师介绍了以河南筝派、山东筝派和浙江筝派为代表的古筝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情况,并从教学与研究的角度概括了筝曲的传承方式,它们深深扎根于民间,融化于民众生活,并以手抄本或口传心授等方式世代相传,不断发展、传播形成了具有地域特色的流派。研究和继承古筝艺术文化,不仅对当今的古筝演奏教学具有重要理论参考价值,且对于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及传统优秀文化的弘扬具有深远意义。

    本场讲座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芸主持。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总支书记高亭出席了下午的活动。

    晚上 19:00,上海师范大学“Harmony”长笛乐团在霞棐剧院为听众奉上了一场曲目类型多样,风格各异的长笛专场音乐会。

    作为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艺术团的组成部分,“Harmony”长笛乐团成立于2005年。乐团团长兼指挥为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器乐系副教授王琪老师。他曾担任中央芭蕾交响乐团等著名乐团的长笛首席,并作为独奏家足迹遍及美洲、欧洲及亚洲各国,创办了“上海师范大学长笛艺术节”及“Solexa”杯长笛比赛,受到广泛关注。 乐团成员均来自本院长笛专业学生,乐团成立至今在国内外举办了多场音乐会并获专家一致好评。本场音乐会特邀了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德国杜塞尔多夫音乐学院,现苏州大学教师方亮,及台湾长笛家林品芸女士参演。

    上半场的曲目以长笛八重奏的形式呈现。 “The whistler and his dog”(口哨与小狗)让我们仿佛听到了小主人边吹口哨边与心爱的小狗在林荫道上漫步的情景,长笛低音区的厚重与高音区的轻盈此起彼伏,灵动有趣; “Tico Tico No Fuba”(雀鸟)似乎带我们走入了生机盎然的巴西乡间;“Tango”(探戈)、“Ragtimes”(拉格泰姆)与“Rhumba”(伦巴)分别展示了不同作品中舞蹈化节奏的特别韵律和相应的器乐编配;《菊花台》取材周杰伦的同名歌曲,长笛改编版将原曲的如泣如诉、婉转呜咽表达得淋漓尽致。

    下半场由“Harmony”长笛乐团全体出演,曲目均为古典浪漫时期经典作品的长笛合奏改编版。门德尔松的《芬格尔山洞序曲》描绘了山洞在大海的冲刷下发出的悦耳声音,长笛合奏声部层次分明,全曲充满了诗意与典雅。《卡巴蒂,咯尔八阡民歌幻想曲》运用了民族调式及大量颤音奏法,时而激越、时而俏皮,略带异域风情、淡淡忧伤的旋律线条或明或暗,使人陶醉。《伏尔塔瓦河》由著名的长笛主题引出,各类长笛编织出稠密的线状织体,基本再现了原曲交响化的音响效果。莫扎特的《C大调 第41交响曲》“朱庇特”第一乐章规模宏大,气势磅礴。《轻骑兵序曲》轻快欢乐、节奏整齐划一,体现了乐团高度的统一与协调。在观众久久不息的掌声中,乐团加演了慢、快两首不同风格的返场曲目,全场观众集体应和着乐曲的节奏击掌打拍,将热烈的气氛推至顶点。

    长笛作为吹奏类乐器,对其音准的精准把控是一大难点,切鲁比尼(Luigi Cherubini)曾说:“唯一比一支长笛更糟糕的事情就是两支长笛。”由此可见,近二十支长笛组成的乐团须在个人吹奏技术精细打磨的基础上,进行长期配合训练,才能达到声音的和谐统一,音色的变化多样,声部的层次分明,这需要乐团付出巨大的心血。“Harmony”长笛乐团无论是在吹奏技巧、声部控制、音乐表现上已经初具一流学生乐团
的风范。 

    本次艺术展示周进行到今天,已经为广大音乐学子与社会各界音乐爱好者奉献了多场丰富、生动的学术展示和精彩纷呈的演出,砥砺践行了音乐学院“教演并举、德艺兼优"的人才培养特色。后续还将有更多精彩的艺术展示活动,敬请关注后续报道!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报道小组:
舞蹈教学展示报道组:
郑祎祺、卢琪    舞蹈学专业
“走进非遗的古筝流派”讲座报道组:
卢栋栋          音乐作品分析专业
潘可瑞          西方音乐史专业
“Harmony”长笛乐团演出报道组:
孙巍            钢琴专业
崔瑶            音乐作品分析专业
李思瑾          音乐作品分析专业
饶露萍          音乐作品分析专业
摄影:赵沁暘    音乐数字媒体专业


苗小龙老师讲解展示课内容


舞者们展示中


苗小龙老师与舞者们合影


宋小璐副教授在演示古筝的指法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周芸主持讲座


长笛八重奏演出照片


“Harmony”长笛乐团演出中


“Harmony”长笛乐团集体谢幕


“Harmony”长笛乐团与学院领导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