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之春”艺术展示周系列报道四

发布日期: 2017-05-12  作者:    浏览次数: 1654 


    5月11日,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之春”艺术展示周进入开幕后的第四天。当天下午,音乐科技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申林在文苑楼二楼报告厅,为听众带来了一场题为“打开创意音乐之门——探索广告音乐设计之路”的公益讲座。本场讲座由音乐学院副院长张玮主持。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亭出席讲座。

    申林副教授分别介绍了音乐与广告的关系、广告音乐的特点及其艺术功能等内容,结合现场音乐媒体演示,为听众呈现了一次精彩的广告音乐艺术盛宴。他认为,广告音乐可以通过音乐自身的魅力去感染受众群,不着痕迹地将企业文化或品牌理念融入其中,让听众在享受音乐的同时不知不觉地接受品牌的宣传意图。讲座以一个广告音乐制作人的视角,以亲身创作体会对广告音乐的创编、设计等流程进行了讲解。讲座过程中,申林老师不时与听众互动,生动的演说与精彩的演示赢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晚上7时,“第34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师范大学艺术展示周”暨“春之恋”中俄教师音乐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霞棐剧院隆重举行。出席当晚音乐会的有俄罗斯驻上海副总领事阿列克谢·米赫耶夫与家人及领馆工作人员、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柯勤飞、国际交流处处长武成、学校各职能部处负责人、音乐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以及校内外师生。

    当晚音乐会的中俄两国艺术家阵容强大:包括来自我院外教教研室主任、钢琴家季拉拉•德米特里耶娃、艺术指导吴英素(俄)、歌唱家伊丽娜•克鲁贝尼奇、歌唱家伊丽娜•克鲁贝尼奇、上海音乐学院大提琴副教授谢光禹(特邀)、圆号演奏家邬冰(特邀)、我院大提琴教师侯茹青、声乐系副教授朱秋玲、声乐教师宋罡、我院副教授、指挥家王瑾、舞蹈专业教师黄娟、舞蹈团编导李斯斯,以及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合唱团、打击乐团、舞蹈团团员逾百人。

    音乐会的开场曲目《行板与变奏》(Op.46)是德国作曲家舒曼于1843年为双钢琴、双大提琴与圆号而创作的。侯茹青和谢光禹的双大提琴、邬冰演奏的圆号,以及季拉拉• 德米特里耶娃和吴英素的双钢琴演奏配合默契,表演深沉而抒情,为听众描画出了一幅完美的德国音乐画卷。

    勃拉姆斯为双钢琴及声乐而作的《爱之歌》选段,是一部极富诗意的声乐作品。在季拉拉• 德米特里耶娃和吴英素的钢琴伴奏下,朱秋玲和伊丽娜•克鲁贝尼奇美妙的嗓音时而优雅含蓄,时而激情高亢;与研究生刘松极富韧性的男高音与伊万•波罗都灵深沉的男低音一道,将作品意蕴展现得淋漓尽致。

    下半场音乐会为观众带来的是阵势强大、充满视听冲击力的《布兰诗歌》,由王瑾指挥我校行知合唱团,与女高音歌唱家伊丽娜•克鲁贝尼奇、男中音歌唱家宋罡、男高音歌唱家刘松、钢琴家季拉拉•德米特里耶娃和吴英素、舞蹈团及打击乐团成员联袂演出。这部由德国作曲家卡尔•奥尔夫创作的大型合唱作品,既有雄壮的呐喊,又有委婉的咏叹;令人震撼的打击乐仿佛是命运的召唤,强烈地扣击着人类的灵魂;其所蕴含的人文主义精神和强烈的戏剧张力在当晚中俄艺术家的联合演出中获得了完美体现。

    音乐会行将结束,然而观众们意犹未尽,欢呼声不断。最后由中俄艺术家再次登台,为观众加演了钢琴八手联弹《马刀舞》及俄罗斯歌曲《喀秋莎》。在雷动般的掌声中,音乐会圆满结束。中俄教师音乐会的举行不仅架起了音乐舞蹈艺术的桥梁,更架起了中俄两国人民友谊的桥梁。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报道小组:
“打开创意音乐之门——探索广告音乐设计之路”讲座报道组:
李梦琪         音乐鉴赏与评论
胡倩           视唱练耳
“春之恋”中俄教师音乐会报道组:
王嘉博         音乐心理学
焦海丽         音乐心理学
李思瑾         音乐作品分析专业
郑凡           课程与教学论
摄影:
赵沁暘         音乐数字媒体专业


图为副校长柯勤飞接受采访中


申林老师在讲座中


讲座后与学院领导及听众的合影


图为开场曲目《行板与变奏》(Op.46)


图为双钢琴与声乐作品的《爱之歌》选段


图为《布兰诗歌》


图为《布兰诗歌》中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合唱团与舞蹈团


图为学校及学院领导、演唱家、演奏家、行知合唱团与舞蹈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