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之春”艺术展示周系列报道五

发布日期: 2017-05-13  作者:    浏览次数: 1378 


    5月12日,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之春”艺术展示周进入第五天,下午16:30,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周进华教授在文苑楼二楼报告厅,带来了一场名为《歌剧艺术与歌剧表演——歌剧<江姐>赏析》的讲座。周进华老师是一位集演唱、教学于一身的歌唱家,曾在上海歌剧院担任独唱演员,并任多部歌剧主角。

    周老师首先讲解了歌剧的概念,介绍了西洋歌剧与中国歌剧的历史背景及几部代表性的中国歌剧。他通过对歌剧《江姐》的创作背景、创作过程及其亲身的角色演绎经历,对歌剧中的唱段、人物塑造进行深入剖析。并以《红梅赞》、《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贡献》、《绣红旗》、《五洲人民齐欢笑》四个著名唱段为例,带领听者进入歌剧音乐与戏剧情节,让听众深深地感受到这部中国红色歌剧的丰富内涵和永恒魅力。讲座现场周进华老师语言生动、时而示范演唱,其资深的教学与表演功底给在座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赢得了阵阵掌声。

    本场讲座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亭主持,同时响应校党委组织部要求,本场讲座被推荐为党组织生活观摩内容。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党总支副书记周芸出席讲座。

    晚7时,“春之歌”青年教师声乐专场音乐会在上海师范大学霞棐剧院隆重举行。
音乐会由毕业于米兰音乐学院、屡获国际声乐大奖的青年歌唱家李梦石老师所带来的新疆民歌的《青春舞曲》开场,她的演唱热情奔放、富有表现力。随后,青年歌唱家赵丽丽老师连续献上了两首中国声乐作品,分别是同名电影主题曲《在水一方》及专为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而创作的艺术歌曲《我的深情为你守候》。赵丽丽老师对作品意境细致的拿捏,对音色精确的控制,完美地演绎了这两首柔美抒情的作品。接下来出场的是青年歌唱家李敏老师。她以一首中国歌剧咏叹调《五年前你说你爱我》,表达了主人公真挚朴实的情感独白。《秋水长天》是一首现代艺术歌曲,李敏老师的演唱大气磅礴、瑰丽婉转,缠绵交叠的旋律勾勒出关外儿女细腻而又豪迈的情怀。最后出场的是青年歌唱家周燕燕老师。一曲《春江花月夜》以颇具戏剧感的声腔处理,将我国传统古典音乐的韵味表达得淋漓尽致。《春风圆舞曲》则以现代舞曲风格演绎了另一番生机盎然的春日风光。接下来,四位歌唱家皆挑选了极具技术挑战性和音乐戏剧表现力的经典歌剧咏叹调,分别选自歌剧《唐帕斯夸勒》、《浮士德》、《霍夫曼的故事》、《赛密拉米德》、《茶花女》。她们的演唱或柔美抒情、或诙谐灵动、或充满张力、或激情四溢,反映了她们对于歌剧人物性格、情节的准确把控和高超的演唱及表演才华,令全场观众如痴如醉。

    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四位演唱家又一起加演了重新编排的哈萨克民歌《玛依拉》。她们交替领唱,歌声悠扬、高潮迭起,曲终赢得全场观众热烈的欢呼。

    出席本场音乐会的有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康年、校工会负责同志、校部处及兄弟学院部分领导及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

    今天的公益讲座和音乐会综合展示了音乐学院声乐系教师团队的整体实力,高超的业务素养和丰富的舞台经验。本次上海师范大学“上海之春”艺术展示周在老师们余音绕梁的歌声中度过了令人难忘的一天。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报道小组:
《歌剧艺术与歌剧表演——歌剧<江姐>赏析》讲座报道组:
李梦琪  音乐鉴赏与评论
饶露萍  音乐作品分析
《“春之歌”青年教师声乐专场音乐会》报道组:
王嘉博  音乐心理学
李梦琪  音乐鉴赏与评论
卢栋栋  音乐作品分析
王博文  西方音乐史


周进华教授在讲座中


高亭书记主持讲座


李梦石老师演唱中


赵丽丽老师深情演唱


李敏老师演唱中


周燕燕老师演唱中


老师们集体演唱返场曲目


图为学校及学院领导与演唱家、演奏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