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系列报道之一——著名音乐教育家郁文武畅谈上海音乐教育发展历史

发布日期: 2017-05-18  作者:    浏览次数: 1472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教育名师讲堂”是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的、通过聘请上海市音乐基础教育一线的特级教师、教研员等名师名家,共同参与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培养的学术系列讲座。“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的举办,与学校新建立的“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中心”的战略目标高度契合,旨在促进高校与上海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对接,形成“多方位联动”机制,充分实现全员、全方位、全社会育人的模式,有助于推动音乐教育学科的发展、音乐师范生核心素养的形成,以及我校在上海市音乐基础教育中软实力和影响力的有效提升。

    2017年5月17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音乐教育名师讲堂”鸣锣开讲。我国著名音乐教育家郁文武受邀在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小音乐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上海学校音乐教育发展概述”的专题讲座。郁文武是全国基础音乐教育领域中享有盛誉的名师,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创造了许多个第一:上海乃至全国第一位音乐教研员,全国第一个十年制中小学音乐教学大纲执笔人、全国第一套统编音乐教材主编、全国第一套中小学音乐教学挂图设计者、全国第一部中小学音乐教师手册主编、全国第一个奥尔夫音乐教育体系实验者……——郁文武老师是广大音乐教师的知心人和领路人,为全国音乐教育事业奉献终身,受到同行的爱戴和敬重。

    活动由音乐学院曹景谐副教授主持,音乐学院教育教研室教师、音乐教育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共同参与。

    讲座开始,施忠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对郁文武老师作为上海师范大学“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的首讲人表示衷心感谢,并向他颁发了特聘专家证书,学生也对郁文武老师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

    讲座中,郁文武老师以1903年、1949年、2001年为时间节点,通过现场演唱、聆听的方式,帮助学生深入了解不同时期代表作的创作背景和教育意义,讲述上海学校音乐教育体系从无到有、逐步走向成熟的变革之路,并成功推动上海成为全国音乐教育发展的“摇篮”。对于课堂教学中的器乐教学,郁文武老师以上海现任音乐特级教师张菊的成名史为例,回忆了全国第一届音乐教师教学评比的情况,他集思广益想到以竖笛作为小乐器教学工具,要求当时年轻的张菊老师尝试在课堂教学中将歌曲旋律编配成小学生易学会演的短小片段,以师生合作的方式开展教学,开辟了小乐器进课堂的全新模式,成为90年代初教学比赛中的先锋。这种教学理念上的大胆创新吸引了众多关注,成功奠定了上海音乐教学在全国音乐教学中的龙头地位。对于有丰富经验的教师,郁文武老师擅长在日常教学观察中捕捉亮点,并及时提出修正意见,帮助教师快速成长。在他的支持下,陈蓓蕾、张展英、张瑞华、孙幼丽、顾丽丽等一批音乐特级教师队伍阵容逐渐强大,在全国音乐基础教育界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夯实了上海音乐教育基础。   

    讲座最后,郁文武老师拿出个人珍藏的上海音乐教育文本与学院分享,为更多有志于音乐教育的年轻同学提供参考资料,并鼓励未来的音乐教师们继续奋发图强、为上海音乐教育事业发光发热。(撰稿:宋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