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旅美钢琴家、作曲家孙以强先生 来我院举行大师班

发布日期: 2019-06-11  作者:    浏览次数: 1119 


应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盛情邀请,著名旅美钢琴家、作曲家孙以强先生于4月25日来我院举办钢琴大师班。我院钢琴系副主任谈天佳副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孙以强先生,并代表学院对孙以强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我院师生、及专业院校的同行们济济一堂,参加了本次大师班的活动。


孙以强先生在大师班中以平实的语言、风趣幽默的口吻,并凭借着其娴熟的钢琴演奏技巧及丰富的教学经验对参加大师班的学生进行了技术的指导和音乐作品内涵的解读。



参加大师班演奏的两位同学,分别是2018级和2017级钢琴表演方向的研究生。孙以强先生对她们的演奏逐一做了点评与指导。

对于2018级研究生钱庭玉演奏的肖邦“第四钢琴叙事曲” ,孙老师指出手臂紧张不放松是很多学生的通病,孙老师运用“肩膀上有一个球,从上面滚下来一直滚到指尖”、“手指接触琴键似坐沙发垫,而不是碰到一口很烫的锅”等形象生动的比喻,有效解决了学生如何将手臂力量放到指尖这一问题。

孙以强先生认为,演奏者要对作品的文本进行深入剖析,严格遵守作品文本中音符的时值、节拍,并合理选择触键方式以产生符合作品风格的多元化的音色。并强调了在习琴途中要学会客观的听自己的演奏,尤其是踏板的使用有赖于听觉的判断,以及和声的变化。在场的师生们无不被孙以强先生一丝不苟,严谨的治学态度所折服。


对于2017级彭心爽同学所演奏的德彪西《意向集》中“穿过树叶的钟声”, 孙老师为学生详细地分析了作品的四个声部,让学生运用音乐旋律色彩进行联想,分别为四个声部安排合理的音色,使之具有丰富立体的层次感。并且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对手指手腕骨骼的生理构造与触键的关系进行了阐述,并对钢琴演奏中音色区别阐述意境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孙老师提出钢琴演奏中左右手要互相帮助,弹法本身要能掀起心态的波澜,钢琴上的操作是为了建立更贴切的音乐形象。



大师班的最后,孙以强先生总结了正确练琴的要领和步骤,作品结构布局的剖析、指法的合理设计、重难点段落的抽练、自己练琴录音的客观审听、句法的合理安排、小连线与大连线区分、休止符的重要性及术语的正确理解等等。

孙以强先生干货满满的授课,让在座的师生们大呼过瘾!本次大师班对老师们的教学和对学生们的钢琴学习等方面都起到很好的激励和促进作用。“以最大限度还原作曲家的创作意图为己任才是钢琴演奏者应该始终追求的!”孙老师的话语回荡在现场每个人的脑海中。大师班在全场的掌声雷动中,在大家的意犹未尽中圆满完成,师生们都期待着有机会再次聆听孙以强先生的大师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