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考特·史密斯教授钢琴教学法专题讲座:论背谱——心理数据及实用指南

发布日期: 2017-06-01  作者:    浏览次数: 400 


2017年5月31日下午4:00,在上海师范大学D502,由斯考特教授带来了一场钢琴教学法专题讲座:论背谱——心理数据及实用指南。斯考特教授自2010年起在美国堪萨斯大学任教钢琴教学法课程,他是全美音乐教师协会主席、全美音乐证书考试主席,现任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客座教授。讲座中,斯考特教授以风趣的言语、丰富的心理数据和生动的示范,介绍了背谱的实用方法。


斯考特教授从钢琴背谱的历史引入今天的主题,即究竟如何背谱会使记忆更加深刻。这里教授指出了常用的顺序连接记忆法可能会引发的背谱不确定性,钢琴演奏者应通过听觉、视觉甚至动觉的各种短期记忆不断进行加深强化,从而得到较为稳定的长期记忆。此外,教授通过数据支撑,从心理学角度提出组块非常有助于记忆,通过在音乐中分组,然后进行“content addressable access”即内容可找寻连接,进行组块间的连接记忆,寻找到触发一系列记忆的感官体验进行“复原”,这样的记忆较为有效和稳固。


作为一位具有50年教学经验的钢琴教学专家,斯考特教授介绍了如何训练学生更好的背谱。他简要总结为单手背谱训练,快速、中速、慢速背谱训练,使用记忆卡片分句背谱,“无琴”背谱训练,默写琴谱训练等方法。同时斯考特教授强调了在不同环境下进行演奏训练有助于演奏者克服因环境变化导致的背谱障碍。斯考特教授笑谈:多数听众通常无法发现演奏中出现的问题,除非演奏者自己执着于重复错误直至让人发现。因此,不纠结于错误,勇敢的跳到下一段是在台上背谱出现问题的一个好的解决方法。


斯考特·史密斯教授无疑对于背谱有非常深入的研究和心得,不过对于背谱是否有利于钢琴演奏更好的发挥持保留态度,他认为这是因人而异的,不能一概而论。这个观点也与教授因材施教的理念是一致的。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研究生报道组:

孙巍钢琴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