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教师刘扬在美国成功举办“竹笛音乐之夜”音乐会

发布日期: 2019-05-06  作者:    浏览次数: 585 


美国东部时间2019年5月1日晚7时30分,我院青年教师刘扬在佐治亚州奥古斯塔大学马克斯维尔剧院中成功举办了“竹笛音乐之夜”音乐会。本次音乐会由奥古斯塔大学音乐系主办,旨为正在此交流的、来自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刘扬举行的个人专场音乐会。

作为本地大学举办的具有公益性质的音乐会,免费向公众开放,并期望本地观众能更多地了解中国音乐文化,奥古斯塔大学音乐系主任安吉拉·摩根为音乐会致开幕词。另外,音乐系还通过该校孔子学院,也邀请了正在此校访问的著名二胡演奏家马晓晖老师,携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民乐团作为特邀嘉宾客串演出。

本次音乐会的构想由刘扬老师个人提出:除向美国友人们展示中国竹笛的魅力外,还会通过各种方式突出了“交流”性质,因此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

此次音乐会的曲目可谓精心选择:风格上既有传统南方风格的《欢乐歌》与《小放牛》,又有北方风格特色的《喜相逢》与《跑旱船》,还有古曲《妆台秋思》及充满异域风情的《高原舞曲》,甚至全新创作的《孟姜女诵》与《水调歌头》;而从演奏形式上,既有笛子与乐队的作品,又有独奏与二重奏,更有笛子与钢琴及古筝的合作形式;再从表演者来看,清吹的仅有一首《喜相逢》,其他的作品中刘老师要么带着美国学生演奏,要么与其他美国教授合作演奏,可谓形式十分丰富。

本次音乐会现场的观众很多,本地人说“这几乎是有史以来音乐类演出观众最多的一次了”。每当节目结束,台下都爆以雷鸣般的掌声,不时有观众感叹“中国的笛子太棒了”及“没想到中国笛子可以演奏如此丰富多样的作品”等等;每当刘老师再次出场,观众们无不再次鼓掌致意。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当竹笛与钢琴奏响由美国国宝级爵士乐大师、本校教授戈登·瓦克里夫先生的代表作《土司我的面包》时,观众们无不被这件可以演奏地道美国音乐的来自东方的传统乐器所折服;而最后一首充满乡愁之情的《水调歌头》另不少本地华人表示想回国看看了。

另外作为特邀嘉宾,马晓晖老师携上海中医药大学学生民乐团的表演同样十分精彩,为本次音乐会增添了相当丰富的色彩。

演出结束后,观众们久久不愿离去,持续地鼓掌、为演员们拍照,并有不少人亲自来到舞台中央道谢祝贺!


节目详解:

第一档作品,笛子领奏乐队参与的《欢乐歌》,选择“上海特色”江南丝竹音乐作为整场音乐会的开场曲,具有身份代表的意义。


第二档作品,刘扬老师携两位本地华裔学生共同演奏了同为来自的《小放牛》。

刘老师在交流期间希望为中国竹笛的传播与美国人民都做些贡献,教了几名本地学生。学得最好的两人是华裔,其中一人的父母甚至就是上海人。带领她们一同上台演奏,既体现了祖国的文化魅力,又象征着广大中华儿女们的乡愁。


第三档作品,与本系管乐教授罗伯特·福斯特博士的二重奏,分别是《Honen Koi Bushi》与《跑旱船》。

作为一名东亚音乐爱好者,福斯特博士之前专程赴日本学习了尺八,并在世界尺八音乐中较有名气。此次刘扬老师来此交流期间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帮助其掌握中国竹笛的演奏技术与基本风格。由于与福斯特博士的深厚友情,刘老师邀请他在第一首日本民歌《Honen Koi Bushi》中展示日本尺八,并与笛子进行二重奏,本系卡尔·波蒂教授担任吉他伴奏。

第二首作品则是中国竹笛二重奏中最著名作品之一的《跑旱船》,刘老师邀请福斯特博士演奏第一声部,向观众们展示了其对中国竹笛演奏技术的掌握情况。


第四档作品,竹笛清吹《喜相逢》。此曲是中国竹笛传统北方风格的代表作,也是第一个走上独奏舞台的作品,刘扬老师在此向观众们展示了其风格与之前两首“上海特色”代表的南方风格的不同。刘老师介绍这首作品同时还是罗伯特·福斯特博士最喜欢的一首,演奏它也是一个回应。


第五档作品,为笛子与钢琴合作的两首,《高原舞曲》和《土司我的面包》选段。担任钢琴演奏的是本系钢琴教授罗萨林·弗洛伊德博士。《高原舞曲》为观众们展示了不同于传统中国音乐风格的“波斯-阿拉伯乐系”音乐,让美国友人们了解到中国丰富多彩的音乐与文化;《土司我的面包》则是世界著名爵士乐音乐家戈登·瓦克里夫的作品,瓦克里夫先生作为美国的国宝级音乐家在此任教,刘扬老师最喜欢上他的“即兴创作”课,此次演奏这首爵士乐风格作品共两遍,第一遍为原版,第二遍则是根据其和声进行即兴演奏,也是向观众们展示了他上课学习的成果。


第六档作品,为埙与钢琴《古道情思》。刘扬老师在此向观众们介绍了另一种具有7000多年历史的中国传统乐器埙,本曲为刘老师自己的作品。


第七档作品,古曲《妆台秋思》。这首以王昭君为题材的作品体现了中华儿女的爱国情怀与心系故乡的优良传统,是对中国文化里“家·天下”的最好解释。


第八档为新作品,共有《孟姜女诵》和《水调歌头》均为两首笛子、古筝与钢琴曲子。

《孟姜女诵》由刘扬老师提供素材,由本系教授马丁·大卫·琼斯博士创作,他听了刘老师讲的“孟姜女”的故事后非常感动,根据民间戏曲中“孟姜女调”的旋律进行发展创作而成。原版为弦乐队伴奏,已于2019年3月17日首演,此次为钢琴伴奏版本。

《水调歌头》则是刘扬老师自己的作品。在美国交流访问期间,刘老师参加本地华人的“中秋”与“春节”晚会,每次都有孔院美国学生朗诵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怀着想念朋友、想念家人、思念祖国的情感,他先为这首诗谱了曲,又用其曲发展出这首9分半的作品。同时刘老师一直很喜欢复调音乐,此曲笛子与古筝声部的声部安排也是向复调音乐致敬。在完成这首作品后,刘老师邀请马丁·大卫·琼斯博士创作与之合适的钢琴声部。

以上两首作品均由马丁·大卫·琼斯博士本人担任钢琴演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