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系列报道之十——记上海市音乐特级教师曹晏平老师专题讲座《从教学有效性视角——探讨音乐学科的课型研究》

发布日期: 2017-11-16  作者:    浏览次数: 2214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教育名师讲堂”是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通过聘请上海市音乐基础教育一线的特级教师、资深教研员等名师,共同参与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培养的学术系列讲座。“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的举办,为音乐学院学生提供了一个在音乐教育专业上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与学校新建立的“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中心”战略目标高度契合,旨在促进高校与上海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对接,形成“多方位联动”机制,充分实现全员、全方位、全社会育人的模式,有助于推动音乐教育学科的发展、音乐师范生核心素养的形成,以及我校在上海市音乐基础教育中软实力和影响力的有效提升。

2017年11月15日下午“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第十讲在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小音乐厅拉开帷幕。上海市音乐特级教师、静安区蕃瓜弄小学副校长曹晏平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专题讲座——“从教学有效性视角——探讨音乐学科的课型研究”。此次活动由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科带头人曹景谐副教授主持,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本、硕学生共同参与。

讲座伊始,施忠院长为大家热情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曹晏平老师。曹晏平老师是上海市音乐特级教师、静安区蕃瓜弄小学副校长、中国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器乐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中小学音乐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上海市打击乐协会理事、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学校艺术教育先进个人。先后被聘为上海市音乐课程标准修订专家、上海市音乐成套教材审查专家、上海市音乐装备标准编写专家、上海市中青年教师教学评比音乐学科评委等。个人7次获全国各类评比一等奖;数十次在亚太地区、中日音乐教育交流、全国、市、区级范围公开教学展示,拍摄了“上海市名师精品课”和“上海市音乐课程资源示范课”;出版个人专著2部、合著1部、主编1部;作为副主编出版学科类教学资源2套;主持或参与4个国培课程开发;参与编写音乐学科《教学参考资料》,在各类刊物上发表文章数十篇。施院长向曹晏平老师授予了“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特聘专家”的水晶聘书,并对曹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全体师生对曹晏平老师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

此次讲座,曹晏平老师对近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与讲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曹老师围绕着“从教学有效性视角——探讨音乐学科的课型研究”展开,向同学们介绍了五种课型,分别是欣赏课型、歌唱课型、舞蹈与律动课型、器乐课型、综合课型。并以欣赏课型为例,从课型的基本特点、目标、核心能力、教学基本流程、教学关注点、主要教学策略等作了详细的分析讲解。其中曹老师特别对“如何关注学生听觉能力的培养?”、“加强健康向上审美情趣的激发”、“如何在教学中将音乐要素、音乐基本特征如何与音乐情感体验与表现建立内在的关联?”、“如何加强主题旋律的记忆”等关键问题进行详尽的讲解,使同学们对欣赏课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讲座的后半部分,曹晏平老师为我们节选了两段欣赏课型的课例片段,分别是秦奕老师的《口哨与小狗》和陈洁老师的《赛马》,并与同学们就视频中两位老师的教学方式进行了互动交流。视频中两位老师充分展示了欣赏课型的研究成果,带给了同学们更直观的感受。在秦奕老师的课例片段中,通过运用图形谱在不同形式的反复聆听中,引导学生感知音乐要素的基本特点,充分发挥了图形谱的优点;陈老师以音乐要素为切入点,利用律动的形式鼓励学生感知音乐、表现音乐,均体现了曹老师在讲座中强调的“欣赏课型中应关注聆听音乐后运用不同音乐表现形式参与情感体验与表现能力的培养”。

讲座最后,在座的老师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曹晏平老师的感谢,相信本次精彩的讲座定会激发同学们对音乐学科课型更多的感悟与思考,期待曹老师再次莅临我校分享更多的教学经验与研究成果。 (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