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课堂教学 提升教学水平 第七届教学质量月活动启动

发布日期: 2009-12-07  作者:    浏览次数: 2474 



    12月3日,我校第七届教学质量月活动拉开帷幕。校领导周鸿刚、李进、王莲华、陆建非、李和兴出席开幕式,大会由副校长丛玉豪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莲华宣读了校党委《关于开展第七届‘教学质量月’活动的决定》,校长李进最后作了总结讲话,教务处负责人在会上对活动的具体方案作了介绍。师生代表也上台进行了交流发言。各部处、学院负责人,各本科专业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

    党委《决定》提出,本次教学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强化课堂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整体水平”,着重规范教学计划管理和强化听课制度。本届教学质量月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对课堂教学的重视程度,强化培养方案的执行力度,提升本科教学内涵。希望各学院党政领导、各部门负责同志高度重视,积极投入,广泛发动,确保落实,做到有思路、有组织、有行动、有结果,真正把教学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使我校的教学质量跃上一个新台阶。

    今年的教学质量月活动将通过开展“精彩课堂”活动,评选和表彰一批优秀的课堂教学名师,发现和表彰一批优秀的教学范例,并作为教学典型在全校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提升我校课堂教学整体质量;此外,学校还要求各学院组织专业教师熟悉和了解本专业培养方案、教学体系、教学内容,并在此基础上对专业培养方案的执行情况进行自查,总结优点,发现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措施,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校长李进在最后的总结讲话中对本届教学质量月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要以师德导教风、以教风带学风。我校要始终重视师德建设,坚守师德阵地,弘师道、扬师德。师德就是指要想方设法教好学生,教师既要坚守师道尊严同时也要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待人;第二要以需求定方案,以执行显特色。学生培养方案要严格严肃制定,制定之前需要进行社会需求调研,听取毕业生反馈意见。教学计划要与培养方案一致,要推进教师创新教学和学生创新学习,既要“人机对话”更要“人人对话”;第三要以关爱促投入,以质量立学校。学校要为教师、学生创造条件,促进教师育人和学生的创新学习,时刻关心教师身心健康,关注教师的压力。全校每一个人都要树立起责任感与使命感,将教学质量的提高贯穿教学全过程,抓好教学质量这条生命线。

    教学质量是立校之本,作为我校提高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我校已连续举办了六届的教学质量月,对全面提升学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做出了积极贡献。(颜彦 沈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