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第二次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 2022-05-18  作者:    浏览次数: 169 


根据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总体安排,5月16日上午9:00音乐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腾讯视频会议召开了专题学习会。本次学习内容是:(一)4 月 25 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与师生代表面对面交流谈心并发表重要讲话。(二)5 月 10 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 100 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院长施忠、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王俊做重点发言。学院党委书记高亭主持了专题学习会。

施忠说,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于4月25日考察调研了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就中国高水平大学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师资队伍建设、青年成长等一系列重要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我们作为高校基层管理者的使命与责任,也更加深刻认识到作为高校教师的使命与责任。一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持之以恒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二是着眼建构自主知识体系,坚持不懈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三是着眼培养塑造“大先生”,一以贯之强力建设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四是着眼赓续红色基因,矢志不移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王俊说,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饱含了理论的深度、实践的厚度、情感的温度,彰显了一名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历史眼光和深邃的思考。

疫情当前,我们要引导广大青年提高政治站位,要把思想认识和实际行动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引领青年坚守使命初心,坚持脚踏实地,把德艺兼优、教研并举的院训融入日常专业学习中,不断提高服务国家、贡献社会的能力。作为基层团组织,我们要认真履行引领凝聚、组织动员、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扎实推进政治建团、改革建团、改革强团、从严治团。团结带领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先锋分子。

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分别作交流发言。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在五四青年节的重要讲话,对于推动高效的建设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担任民族复兴重任的新时代的新人,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高亭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通过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坚持集中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提高了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我们要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音乐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