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成立暨首场教学沙龙举办

发布日期: 2019-05-17  作者:    浏览次数: 490 


5月15日下午,音乐学院举行青年教师联谊会成立仪式。在正式大会召开前,学院先召集全院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职工召开预备会。学院工会主席安磊主持会议并介绍了音乐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成立的背景,党总支书记高亭同志向各位教师介绍了学院前期的筹备情况和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会产生的过程,执行院长施忠教授向与会教师详细分析了青年教师的年龄结构、职称比例等数据,以此为切入点强调了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成立的目的及其重要性。



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金国忠同志和音乐学院党政领导出席了青年教师联谊会正式成立大会。会上,高亭书记致欢迎词并宣布音乐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正式成立。高亭同志在致辞中表示,青年教师是学校今后发展的中坚力量,学院对青年教师寄予厚望,将为青年教师成长成功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做好服务。她希望青年教师们能严格要求自己,建设好、运用好青年教师联谊会这个平台。


金国忠同志代表校工会致贺词,他希望音乐学院的青年教师能够根据学科特点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学校人事处、社科处等职能部门为青年教师提供访学交流、科研申报等各种提升个人综合能力的途径,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利用联谊会激发活力、集思广益,促进彼此之间的学术交流与紧密合作,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教授为本次大会做了总结性讲话。他指出青年教师要积极参与学科建设,分析自己的学术优势形成学术团队。希望青年教师联谊会能够服务于每位青年教师,服务于音乐学院的学科发展,服务于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服务于城市文化的繁荣和进步。希望青年教师为学能有大视野,为人能有大胸襟,为师能有大作为。


音乐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会长由钢琴系青年教师朱昊冰副教授担任,副会长由音乐理论系青年教师周临舒副教授担任。第一届理事会理事由声乐系青年教师李敏、器乐系青年教师张婕、舞蹈系青年教师黄娟、公共艺术部青年教师王若屹、院办公室李斯斯等五位青年教师担任,学院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职工为自然会员。

成立大会后开展了联谊会的第一次青年教师教学沙龙活动,围绕“如何参加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这一主题,从青教赛工作总结与动员、获奖选手课堂展示、参赛经验分享等三个环节展开,副院长明虹副教授主持了教学沙龙活动,学院全体青年教师积极参加。三位主讲人分别是获得学校第四届青教赛一等奖和2018年度学校“精彩课堂”评比第一名的器乐系青年教师时璇、获得学校第四届和第五届青教赛二等奖的舞蹈系青年教师邱彩芳老师、获得学校第五届青教赛一等奖的音乐理论系青年教师黄艺鸥。首先,明虹对学院组织和参与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动员,她从竞赛宗旨、组织流程、机制保障、师德引领、比赛成果等五个方面作了全面的回顾,在全院教职工共同努力下,音乐学院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组织奖”(2017、2018),接下来更要冲击市级比赛。她解读了上海市青教赛的比赛规则和发展趋势,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院、校、市各级青教赛,使竞赛成为我院青年教师成长的助推器。






时璇、邱彩芳老师、黄艺鸥分别就参赛课程《手风琴演奏》、《舞蹈技能学》、《中国音乐史与作品赏析》进行课堂展示,时璇展示的主题是“手风琴改编作品《望春风》”,她从作曲者、乐曲背景、不同版本展示、演奏要点、延伸知识等角度展开,运用生动的语言结合精彩的演奏示范获得全场热烈的掌声。邱彩芳展示的主题是“如何在舞蹈训练中保护舞者的脊柱”,她主要围绕脊柱的结构特点和脊柱在舞者训练中起到的特殊作用以及舞者的脊柱在训练中出现的损伤等内容,引导大家思考如何来通过辅助训练强化核心肌肉来进一步加强和保护脊柱,生动有趣的案例以及与听众的互动令大家耳目一新。黄艺鸥展示的主题是“金石之乐”,她从与金石之乐相关的关键词“周代”(历史关键词)、“礼乐制度”(文化关键词)、“宫廷雅乐”(音乐关键词)导入,进而对金石之乐中的“金”(以曾侯乙编钟为例)和“石”进行讲解,以问题为导向,环环相扣,引人入胜,运用各种现代教学手段推动创新并融入课程思政的理念,体现了深厚的教学素养。

最后,三位主讲人毫无保留地分享了各自的竞赛心得,这些宝贵的经验对学院青年教师们无论是日常教学还是参赛都很有帮助。



今后联谊会将陆续开展主题沙龙、专题论坛等活动,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解决青年教师遇到的实际困难,促进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和科研能力水平的发展,同时也营造温馨互助共进的青年教师成长的美好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