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钢琴系葛世杰教授成功举办钢琴即兴演奏讲座

发布日期: 2019-05-24  作者:    浏览次数: 3183 


5月15日下午1点,音乐学院小音乐厅内座无虚席,大家都期待着我院钢琴系资深教授葛世杰的即兴演奏系列讲座第一场的正式开讲。在听众们热烈的掌声中,钢琴系主任俞鹰副教授先简单介绍了葛世杰教授的主要业绩与教学成就,随后讲座正式开始。

葛世杰是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生钢琴演奏与教学方向专业负责人,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从教42年。80年代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钢琴系表演方向硕士研究生,师从我国著名钢琴家、教育家吴乐懿先生。曾任上海行知艺术师范学校校长、上师大行知艺术学院院长、上师大音乐学院常务副院长、总支书记。现在主要从事钢琴演奏教学方向研究生的指导工作,主讲钢琴演奏、西方钢琴艺术史、钢琴即兴伴奏等课程。著书有《钢琴即兴伴奏简明教程》、《钢琴即兴伴奏每天一练上下册》、《青少年学习电脑音乐》、《钢琴必修教材》第五册、《钢琴即兴伴奏技术宝典》等。




第一场讲座的主题是《全调性即兴演奏及训练》。首先,葛世杰教授特别强调了即兴演奏的四种能力,即创编正确的和声的能力、熟练演奏的能力、移调演奏的能力、弹奏出正确音响的能力。为了能让大家有直观的感受,葛世杰教授选取了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第三乐章的主题,在不改变和声的基础上,原样在12个调内移调演奏。葛世杰教授的演奏轻车熟路、游刃有余,令在场的听众惊叹不已。随后,葛世杰教授邀请听众任意组合调式,当场在12个调内移调弹奏肖邦的《降E大调夜曲》,使在场的老师和同学连连赞叹“最强大脑”!



对于如何训练即兴演奏的能力,葛世杰教授给大家传授了许多有价值的好方法。同时,他也强调:和声的选择和走向必须是有理有据、有相互连接的;和弦的排列组合必须是符合听觉生理习惯的,否则再新颖的和声也会在乐曲中显得突兀。

最后,葛世杰教授依据即兴演奏的难易程度划分为五个等级,并以一首《渔光曲》编配分别展示了五个等级的演奏效果。葛世杰教授灵活多变的即兴演奏获得了全场的热烈欢呼和掌声。



5月22日下午,葛世杰教授的第二场讲座《即兴演奏与编配核心技术介绍》再次在听众们的掌声和期待中开讲。

在钢琴系主任俞鹰副教授简短而热情的开场白后,葛世杰教授配合精心准备的PPT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干货满满的讲座。

葛世杰教授首先介绍了伴奏织体的类别,随后由正三和弦的常见和弦进行走向开始,逐步递增新的和声,通过相同旋律的和声配置向大家展现了和声效果的多变性。在加入副七、副属、副导七、副下属和弦后,熟悉的旋律配置出不同的效果,和声音响的丰富性令大家耳目一新。庞大的和声体系在葛世杰教授详细的讲解下显得异常清晰,配上葛世杰教授推陈出新的演绎,在场的听众都感叹即兴演奏原来是如此的有趣,如此的开心!

之后,有三名我院学生先后上台演奏了自己即兴编配的乐曲。葛世杰教授针对每位同学的和声选择、和声走向及即兴演奏一一作了点评。


最后,葛世杰教授表示,希望能通过本次的即兴演奏系列讲座,引起更多人的关注和热爱,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在即兴演奏中寻找到乐趣。

本次上海师范大学钢琴即兴伴奏、演奏系列讲座正式落下帷幕。本次系列讲座受《中小学音乐教育评价体系研究》项目支持,也受到了全院师生的热烈反响。大家也热切期盼这样的学术系列讲座能够继续开展,使大家有个交流学习、共同进步的平台,使我们学习氛围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