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声乐系肖云涛副教授在交大成功举办讲座

发布日期: 2019-05-27  作者:    浏览次数: 1318 


5月23日上午9时30分,由上海老年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主办、上海交大老年大学承办的上海市老年教育第四期声乐师资培训班,邀请到了我院肖云涛副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多功能厅举办讲座《歌唱的几个基本问题及教学原则》。讲座由交大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倪浩、教学主任周莲英主持,来自全市各老年大学的120名声乐老师聆听了讲座。



倪浩副总校长首先对肖云涛副教授的到来致以最真诚的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上海交大老年大学近年来的发展与办学情况。随后,周莲英主任再次对肖云涛副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同时回顾了第四期声乐师资培训班往期的开展情况。



本场讲座中肖云涛副教授主要围绕“在歌唱过程中需要厘清的几个基本问题”与“开展声乐教学时需要注意的教学原则”两个方面展开。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肖云涛副教授首先通过图文并茂的讲述与相关数据精确地罗列分析,对 “歌唱器官的生理构造及歌唱姿势”、“歌唱的呼吸与发声”、“歌唱的共鸣”、“歌唱的咬字吐字”等在歌唱过程中需要厘清的基本问题进行了介绍与解答。肖云涛副教授同时指出:“各位老师在带领学生练习时,声音不宜过大、过重,可以通过小声唱的方式,循序渐进地开展教学。”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肖云涛副教授先后向大家介绍了中国近现代声乐史上的开拓者:苏石林老师与民族声乐的先行者:王品素老师。并通过对两位老师的生平、教学经历与教学过程的介绍,给在座的各位声乐老师以教学原则上的启示。




在讲座的最后,肖云涛副教授与参加讲座的来自全市各老年大学的声乐老师进行了积极地交流与互动。并请自己的两位学生上台配合,分享了自己在声乐教学中常使用的练声曲与教学方法。讲座在各位声乐老师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讲座结束后受到了全市各老年大学声乐老师的一致肯定与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