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召开“访企拓岗促就业”校企洽谈云见面会

发布日期: 2022-06-09  作者:    浏览次数: 168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相关要求,6月7日下午,音乐学院组织召开“访企拓岗促就业”校企洽谈云见面会。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学院部分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了上海部分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领导、大型文化企业负责人参与洽谈。学院本研毕业班辅导员、毕业生代表参会。会议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俊主持。

院长施忠代表学院致欢迎词并介绍学院人才培养情况。他围绕学院办学历史、学科专业、特色平台、国际交流四个方面,重点介绍了学院办学理念和特色,分析了我院毕业生的专业特点和优势。他指出,学校美育和社会美育呼唤优质的艺术教师,作为培养未来音乐教育家的专业类学院,要把育人作为核心任务,大力推动“U-G-S”“U-C”协同合作机制,主动争取市场支持,积极应对职场对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检验。

五家受邀就业合作单位的嘉宾做交流发言。各单位对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给予高度肯定,一致评价我院毕业生具有“有理想、识大局、敢担当、精业务、肯吃苦、懂感恩”等职场特征,同时对深化校企联培、就业联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师大校友、崇明区教育局副局长吴美华女士提出,要着力加强人才培养单位和用人单位的供需对接,探索创新音乐教师职前培养和输送机制,共同参与地方中小幼学校艺术教育一条龙布局,致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闵行区教育局副局长马秀明先生建议,双方要进一步加强信息互通和走动互访,完善“浸润式”“体验式”的实习机制,在学科建设、科研服务等方面拓展更广阔的项目合作空间。上海小荧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沈莹女士指出,双方在长期的合作中建立了充分的信任和了解,集团将在未来的合作中提供更多优质岗位,广纳师大人才,努力为员工提供专业指导和发展平台。上海红双喜(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钢琴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明霞女士建议,努力拓展实习实训基地的育人功能,多渠道、多领域探索多元合作模式,全面提高学生的职业规划和就业能力。浦东新区教育党建与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叶亚芳女士详细介绍了浦东新区师资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和信息,有针对性地解读了浦东新区教师招聘改革的具体办法,并希望双方建立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搭建人才流通的新桥梁。

学院党委书记高亭同志致答谢词。她代表学院党委,向包括出席本次会议在内的所有就业合作单位表示感谢。她表示,学院就业和人才培养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和单位的鼎力支持,吸收录用了大批学院毕业生,并在职业发展道路上为学生提供了精心的培养,让学生在岗位上增强才干,在专业上得到成长;同时,各用人单位也为学院优化学科专业设置、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建议,使学院更进一步地明确了“开门办学、按需育人”的培养理念。

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总结讲话。她指出,作为一所具有68年办学历史的综合性高校,上海师大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使命,主动顺应社会变革,积极对接市场需求,全面服务上海的基础教育和社会经济发展。她强调,大学生就业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保六稳”的关键环节,在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情况下,要主动作为,全力推进就业服务。一是要加强互访,增进合作互信,广泛听取用人单位对学院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为学院学科和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调整以及就业指导提供依据。二是要创新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围绕双方学科建设、用人单位品牌开发与打造,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探索灵活的联合培养机制,全方位提升学生就业从业能力,实现学校人才输出与用人单位需求的无缝对接。三是要挖掘资源,助力高质量就业,多拓展就业实习岗位,精心做好就业指导服务。

此次云见面会进一步深化了校企对接,搭建了协同育人的良好平台,为建立校企合作机制奠定了扎实基础。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和起点,不断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努力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