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娉婷副教授成功举办学生自弹自唱音乐会

发布日期: 2017-06-09  作者:    浏览次数: 479 


67日晩6点于小音乐厅成功举办了郭娉婷副教授的“学生自弹自唱音乐会”。作为学院历史上第一场学生自弹自唱音乐会,这场音乐会以自弹自唱为切入点,强调了学生师范类教学技能的重要性,因此具有很强的教学示范意义,可以说是为学院的学科综合与师范特色进行探路与试水。

我院音乐学专业负责人蒋存梅教授、声乐系主任周进华教授、教师教育部主任李嘉栋副教授等相关负责人观看了整场音乐会,并对于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与教学理念的有效贯彻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场音乐会很大的一个特色是由郭娉婷老师亲自担任了主持人。她不仅对音乐会的全过程起到穿针引线的作用,并且给予了学生充分表达感受与想法的时间,还对学生的表演作出中肯的评价与建议。从中我们能够感受到浓浓的师生情谊,并对学生的整体风貌与演奏状态有了更具体的了解。这对于今后弹唱音乐会的举办与课程的设置具有先导性的作用。

本场音乐会总共登场了11名表演者,他们都是郭娉婷老师从本科到研究生阶段的声乐学生。曲目的选取范围从中外的艺术歌曲到电影插曲,弹奏形式从正谱弹奏到即兴伴奏,包括《绒花》、《太湖美》、《重归苏莲托》等17首演唱曲目,可以说是形式内容多样。而在随即的采访中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到这样的多样性也是教育智慧与因材施教的体现,例如:让擅长即兴伴奏但视奏能力相对薄弱的学生发挥即兴伴奏的优势,让钢琴视谱能力较强的学生多练习正谱的演奏;并选择与学生能力相符的歌曲,让具体情况能够具体分析。

在音乐会的结尾,到场的嘉宾与教师一一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对郭娉婷老师的教学热情与举办意义进行了高度评价的同时,也为这一课程建设的未来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可以说,这不仅仅是一场成功的音乐会,更是引人深思的一种教学沙龙,对于到场的学生与老师都起到了很大的启发与鼓舞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