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广益 砥砺精进——音乐学院举办“舞蹈学(师范)专业建设专家指导会”

发布日期: 2022-06-26  作者:    浏览次数: 230 


6月22日,音乐学院舞蹈系召开了以“集思广益 砥砺精进”为主题的舞蹈学(师范)专业建设专家指导会,特邀上海市教育学会艺术教学专业委员会会长、曾任音乐学院副院长张荫尧教授和上海市教育学会艺术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音乐学院教师教育部主任李嘉栋副教授为舞蹈学(师范)专业全体教师以及承担专业教学任务的教师作了关于人才培养的专题指导,舞蹈系全体在读研究生旁听了本次会议。

会议伊始,舞蹈专业负责人、舞蹈系主任高娟敏教授向参会的全体师生阐释了举办本次指导会的目的。近年来,舞蹈学专业在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建设项目的大力支持下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学校着眼于国家及社会未来发展的趋势和人才需求的特点,在2021年前瞻性地将本专业转型为师范专业,经过学校、学院及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本专业入选为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今年,恰逢国家将舞蹈课程正式纳入义务教育阶段艺术课程标准之际,诸多难得的机遇推动舞蹈学(师范)专业进入了重要的发展关头。下一阶段,如何持续提升专业内涵和建设水平,充分发挥一流专业建设点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工作将成为本专业下一步工作的重中之重。希冀两位师范专业建设优秀专家能为舞蹈学(师范)专业建设传经送宝。

会上,李嘉栋副会长围绕有关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和师范生教学能力培养等问题做了专题讲座,谈及专业认证、专业评估等工作的要求与前期准备,建议将认证准备工作与评估标准前置,自始至终认真对标开展专业建设工作,更好地实现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他强调了师范专业教学工作要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并坚持持续改进的工作态度,结合舞蹈学作为师范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以及毕业要求,将教育部的八个毕业要求和本毕业要求作比对,将相应指标点逐项分解,从而进一步明确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方向与内容。最后,他还具体介绍了音乐师范生教学基本功能力培养的各种有力举措,为舞蹈学专业建设带来诸多启示。

张荫尧会长结合自己长期从事专业教育和师范专业管理与教学的经历以及主持专业建设的切身经验,为舞蹈学专业提出了一系列宝贵建议:1、确立人才培养目标要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不能闭门造车;2、办好专业要全体教师齐心协力,将培养学生终身发展的综合能力为最终目标;3、要以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为舞蹈学(师范)专业建设与发展的目标;4、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是长期工作,培养结果不能仅限着眼于学生在校的四年,而要放眼在未来十年,甚至二十年,让学生能够接受社会的检验; 5、要注重培育学生全面素养,努力实现艺术教育的四大核心素养的培养——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文化理解;6、专业建设要不但要考虑社会需求,同时也要关注学生个人发展的需求。年近7旬的张荫尧会长结合自身多年丰富的管理与教学研究娓娓道来,润物细无声,让师生们如沐春风,深深领悟到前辈们深深的教育情怀,并感受到作为教育者身上肩负的重任。

在聆听了两位专家对舞蹈学(师范)专业建设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之后,老师们也结合舞蹈系工作谈了各自的体会和感想,李晓激老师、苗小龙老师、田旭老师也结合两位专家的发言,对专业建设、课程设置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理解和设想。

本次专家指导会恰逢其时,两个半小时的指导工作为当前舞蹈学(师范)专业如何不断优化专业建设,对标教育部新一轮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要求和专业认证标准,进一步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以及师范转型与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舞蹈系全体教师将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齐心协力,稳步推进本专业在新时期的改革与发展,为更好地培养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19级研究生 王舒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