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家武晓锋来我院举办大师班和音乐会

发布日期: 2019-06-11  作者:    浏览次数: 846 


2019年6月6日13:00,我院小音乐厅迎来了德国EDITION PETERS特约钢琴家、密西根大学音乐艺术博士、南京师范大学钢琴系硕士生导师武晓锋老师的大师班和音乐会。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教授,钢琴系主任俞鹰副教授,杨巧云副教授,翁怡副教授,朱昊冰副教授,陆蓉副教授、李敏老师、我院退休教师、学院师生等出席了本次钢琴系活动。钢琴系翁怡副教授担任主持,向大家介绍了武晓锋老师荣获的四项国际比赛第一名:包括第十届马德里格雷罗国际钢琴比赛,第82届美国音乐家协会钢琴比赛,密西根州音乐艺术协会钢琴比赛和密西根大学协奏曲比赛。



首先是大师班,第一位同学弹奏了舒曼G小调第二钢琴奏鸣曲第一乐章。武晓锋老师指出演奏需要关注声部的比例和动态声部的扩展,以气息为引导,注意正拍与切分节奏的关联及其表现意义,并在一些乐句中融入声乐化、弦乐化的想象。



第二位同学弹奏了肖邦练习曲Op.25 No.12。武晓锋老师现场讲述了有关这首作品发力的训练方式,提出“动态力学”与和声进行相结合的练习方法。指出手腕、手掌、手指的发力与音乐表现的关系,强调乐曲内在张力的展开与呈现。



大师课的第二个环节是师范类音乐学院校际教学交流。观众以现场提问形式与武晓锋老师交流了有关音乐教育人才培养的课程设置、教学内容以及教学与应用等问题,探讨音乐教育的老师、导师、大师的概念和内涵。现场来自上海音乐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师范类音乐院校的教师们积极参与了讨论。



接下来是武晓锋博士独奏音乐会。开场曲柔板马尔切罗,加入武老师的即兴改编,音乐柔软连绵,有如云朵般纯净,滋润心田。第二首是舒伯特的即兴曲Op.90,时而灵动,像精灵跳跃于琴键之上;时而气息沉郁,像对美好过往的追忆。这套舒伯特特性小品中细腻的情感变幻,耐人寻味。



音乐会下半场由肖邦的引子与回旋曲Op.16开启,音乐灵巧可爱,感情上的层层铺垫扣人心弦。随后的肖邦船歌和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奏鸣曲,情绪由千回百转导向激烈壮阔,将整场音乐会的气氛推至高潮,赢得了听众们持续热烈的掌声,音乐会取得圆满成功!参加大师班和音乐会的师生们纷纷上台交流合影。音乐传递出的热忱,令在场的观众为之感动。(供稿:钢琴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