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年教师旅德花腔女高音冯诚纯举办中外经典声乐作品音乐会

发布日期: 2019-06-19  作者:    浏览次数: 1053 


6月7日晚,我院声乐系青年教师、旅德花腔女高音冯诚纯中外经典声乐作品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成功举行,本场音乐会由我院执行院长施忠教授担任出品人,声乐系陆蓉副教授担任艺术策划。特别邀请了上海歌剧院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韩蓬与Vocal Force组合成员、我院声乐系青年教师宋罡担任嘉宾,我院钢琴系留德青年教师佘世晨作为钢琴伴奏,我院音乐理论系青年教师、音乐人类学博士李亚担任导赏。音乐会曲目难度技巧高、风格跨度大、极具含金量,在业内获得了高度评价。



音乐会当晚首先由贝利尼经典的意大利语作品《多少次,多少回我在向你恳求》开场,冯诚纯以其对这首作品的音乐风格的深入了解,让歌曲每一句都充满了音乐感染力。其后,一首歌剧《阿尔奇娜》中的咏叹调《渴望你回到我身边来》她又将角色的魅惑和心底里对爱情的渴望刻画的十分深刻。 在德语歌曲部分,冯诚纯精心挑选了一首《维利亚之歌》,虽然这是一首抒情女高音的作品但冯诚纯的演唱依旧可以称得上是流光溢彩,清晰地道的德语发音,规范圆润的行腔,使这首作品为本次音乐会的众多亮点之一。紧接着,冯诚纯携手宋罡为大家演绎了耳熟能详的二重唱《风流寡妇圆舞曲》二人默契的合作,融合的音色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在上半场音乐会的最后冯诚纯选择了一首驾驭难度技巧极高音域跨度极大的《春之声圆舞曲》,在大段的精准流畅的花腔炫技中结束了音乐会的上半场。



在下半场的音乐会中,冯诚纯演绎的歌剧《军中女郎》片段,在短短的一首歌曲中,她用丰富的艺术表现力和强大的舞台掌控力将女主角玛丽天真直率的性格和她在战争年代中所经历的颠沛流离演绎得淋漓尽致。而在中文歌曲的部分,冯诚纯演唱了由李钟庆所改编的小河淌水,以纯粹的欧洲式的美声技巧驾驭一首由民族音乐符号所改编的的歌曲,是对演唱者的音乐表现能力的严苛考验,而冯诚纯的表演着实让在场观众耳目一新。之后又与韩蓬演绎歌剧《伤逝》中的经典二重唱《紫藤花》,熟悉的旋律到位的表演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作为本场音乐会的彩蛋,在音乐会的最后冯诚纯携手了我院两位优秀研究生于佳伟、李涛,演绎了音乐剧《康迪德》中的《纸醉金迷》,令人捧腹的表演使整场音乐会在欢乐的氛围中结束,观众席中掌声涌动、久久不息。



冯诚纯在音乐会中分别演绎了意大利语、德语、法语和中文等多种不同语言、不同风格的经典声乐作品,以凸显其“声乐技法在不同语言文化中的艺术体现”的理念,在作品题材方面,既有欧洲巴洛克时期华丽炫技的作品,也有浪漫活泼的圆舞曲、激情四射的军队歌曲、委婉缠绵的爱情歌曲,这也展现了冯诚纯在多个演唱领域的良好适应性,跨越歌剧、轻歌剧、音乐剧、民歌等多种艺术形式的选段插曲,驾驭自如、首首惊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