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伊之音 琴瑟和鸣——我院魏扬教授领衔三项国家艺术基金创作项目亮相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

发布日期: 2019-06-26  作者:    浏览次数: 741 


6月25日晚,国家艺术基金项目《“丰子恺漫画”钢琴组曲&琴瑟和鸣》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成功举办。音乐会上演奏了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魏扬教授近年来主持的三个国家艺术基金创作项目作品:“琴瑟和鸣”、汉字“心”之音、赤子之心——丰子恺儿童漫画音乐集,吸引了大批“丰子恺迷”“古琴琴友”“汉字艺术爱好者”与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的观众前来,音乐会票提前一周就已售罄。



魏扬教授师承著名作曲家金湘教授,其作品继承了金湘教授“建设中华乐派”的理念,以可听性、观众喜爱、现代语汇和民族技法为基调。该场音乐会作品凝聚民族特色,展现中国文化的深邃给予艺术作品以新的生命力,收获了听众的肯定与好评。



  • 古琴演绎,绽放雅乐魅力


音乐会中,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古琴大师丁承运先生和“彩凤鸣岐”古琴守护者演奏《琴瑟和鸣》的系列作品,表现了雅乐文化与文人魅力。丁承运教授和魏扬教授历经20余年对文献考据、出土文物直接取证、古谱打谱的系列研究工作,复原了失传千年的古瑟演奏方法,寻找最纯粹的音乐表达,进一步恢复“琴瑟和鸣”这一我国最古老的乐器合奏形式,并创作了一系列作品:《神人畅》《卿云歌》《关山月》《龙朔操》《平沙落雁》《渔樵》《归去来辞》《菸薏歌》《普庵咒》。获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



  • 律动钢琴,倾诉情感心声


《汉字“心”之音》是魏扬教授在对“心”字系列语境深度挖掘的基础上创作的12首钢琴曲。其初衷是表现当代大众的情感心声。2014年至2016年期间魏扬教授曾赴美国旧金山,法国巴黎市、大沙隆市、凡尔赛市,英国伦敦市、牛津市、卡迪夫市演出。法国欧路新闻网、法亚资讯网、旅法华人战报、巴黎古玩汇、法国华人街、欧洲时报、新欧洲、英国时事网、英侨网、英国Rick伦艺学联、卡迪夫大学学报、英国侨报,以及中国新闻网、人民网、光明网、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中国网、网易、21CN、和讯网、华夏经纬、中华网、东方头条、新华网、广东广播电视台、南方日报、羊城晚报、新快报等各大媒体进行了报道,可谓一场不容错过的钢琴音乐盛宴,荣获2016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该曲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艺术语言学博士翁怡演奏,是国家艺术基金《赤子之心》项目重要成员。演奏者随着旋律的流动,节奏的律动,情感的流露,自然而然地做出的一些手势及身体的动作,是弹奏中力量的自然传递,使演奏达到了完美的效果。



  • 音乐漫画,碰撞童心花火


钢琴组曲《赤子之心——丰子恺儿童漫画音乐集》荣获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这部钢琴组曲根据子恺先生的漫画意境而作,得到丰子恺家人的大力支持。作品的创作初衷是感动,透露着作曲家魏扬对儿童心灵的关怀,作品闪现着德性的光泽。由我院钢琴教师,旅美钢琴演奏家、古筝演奏家,蔡颖老师演奏,蔡颖老师曾获最高演奏文凭“艺术家文凭”,也是欧洲世界钢琴教师会议首位受邀发言的中国钢琴家国家艺术基金《赤子之心》项目重要成员。蔡颖老师富有表现力的演奏使听众在追求听觉享受的同时,又获得视觉上的美感。该作品技法上运用魏扬教授研究提出的源自唐朝“合竹”和声的纯五度复合和声体系,营造出一片清丽脱俗、明净朗然的审美境地,在漫画的选择上排除了带有宗教色彩的作品。每一首作品都搭配了与之对应的诗词、语句以及丰子恺的漫画图片使在场的听众能既能通过图文的直观描绘用心感受音乐,又能通过音乐的律动对眼前的图文展开无限遐想。



与会嘉宾有: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及领导;上海音乐学院、我校音乐学院等的领导及教授;上海侨联、广播电台、爱乐乐团、中华艺术宫的领导;丰子恺先生家人;文化界名流;以及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专程赶来,全程拍摄彩排与演出的湖北省电视台摄制组。



音乐会现场呈现出极为难得的“沉浸式”演出效果,音乐入耳、入心、入魂,现场座无虚席,使观众感受了一场美妙绝伦的视听盛宴,接近两小时的音乐会结束后听众久久不愿离去,依然沉浸在中华文化的海洋之中无法自拔,为本场音乐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下一场音乐会将于8月16日在北京音乐厅举办。(2018级歌剧分析专业硕士研究生司欣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