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合唱歌曲百年经典》新书首发式暨专场音乐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日期: 2019-07-12  作者:    浏览次数: 274 


7月10日下午,由上海音乐出版社和我校音乐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合唱歌曲百年经典》新书首发式暨专场音乐会在我校音乐厅举行。国家一级作曲、指挥家萧白,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上海音乐家协会合唱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何剑平,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上海音乐家协会合唱专业委员会顾问王铁龙,《中国合唱作品百年经典》主编、我校音乐学院副教授、指挥家徐武冠,副主编、作曲家葛顺中,我校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亭,校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赵龙,上海音乐出版社副社长、副总编辑刘丽娟等出席活动。


 

《中国合唱歌曲百年经典》由我校音乐学院副教授、指挥家徐武冠,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田晓宝担任主编,作曲家葛顺中担任副主编。为梳理和总结一百年来中国合唱歌曲创作的优秀成果,同时也为音乐界和音乐爱好者提供演唱、学习和研究的参考,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了六卷本《中国合唱歌曲百年经典(1913—2018)》,甄选出91位词作家96位曲作家的127首中国优秀合唱作品。全书按照创作年代排序,勾勒出较为清晰的合唱作品创作的发展脉络,既体现作曲家的个性化追求,又反映某一特定历史时期的创作共性,该书的出版发行对于展示当代中华民族新的音乐文化成就,积累民族音乐资源具有深远的意义。 



何剑平、王铁龙为新书揭幕,费维耀、徐武冠分别在会上发言,刘丽娟代表上海音乐出版社向上海师范大学图书馆、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赠书。



在新书首发仪式后举行的专场音乐会上,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教师丁縯执棒,周娟娟、唐钧老师担任钢琴伴奏,携手上海师范大学行知合唱团演绎了《中国合唱歌曲百年经典》中的《旗正飘飘》《再别康桥》《飞来的花瓣》《送我一枝玫瑰花》《游子情思》《歌唱祖国》六首作品。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当《歌唱祖国》唱响时,观众纷纷起立跟着节奏拍手合唱,现场气氛热血沸腾,共同谱写出一首对祖国的热情赞歌。(供稿:音乐学院  摄影:鲍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