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党总支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首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 2022-01-07  作者:    浏览次数: 329 


9月16日下午,音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聆听了学校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示范党课后,班子成员及党总支委员在音乐学院207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首次集中学习研讨,此次集中学习研讨并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专题研讨。党总支书记高亭主持了集中学习研讨。



首先,高亭表示,此次王健老师示范党课激励广大教师和师范生群体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在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走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中,不忘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学校选择“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展现出长远的战略高度、历史深度、全球光度。它既根植于中华民族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高亭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必须坚持立德树人。2018年5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大学是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地方,是青年人学习知识、增长才干、放飞梦想的地方。”“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展现出长远的战略高度、历史深度、全球光度。它既根植于中华民族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鲜明特征,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教育实践相结合的重大理论结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随后,施忠也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我们要办好学院、带好教职员工队伍,教育好学生,就必须认真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各个重要论述,习其原文、悟其原理、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并充分而有效的运用到学院建设与发展的每一项工作中去。同时,结合学院工作实际,针对有关师资队伍建设专题的思考与认识,与大家交流了几点学习体会:一是学院的发展关键在于教师,我们学院在过去发展的每个方面,每一个发展的重要历史阶段无不折射出教师队伍的情况与问题。教师强则学院强,教师弱则学院弱,教师团结则学院发展,教师矛盾则学院发展倍受重大影响。二是学生的培养关键在于教师,我们作为一所师范大学的二级学院,急需要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教师队伍,更要以这支队伍的自身的榜样力量来言传身教培养和激励我们的学生。三是学院的地位提升关键在于教师。学院的发展、学院的社会影响、学院的专业地位、学院的社会评价,其关键在于教师队伍的建设保障和有效管理。四是学院的发展活力关键在于教师。作为基层教育单位,我们要时刻重视学院发展的活力与动力的激发与推进;需要大力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大力推动教育现代化建设。只有这样才能根本上激发和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主动性与积极性。作为学院班子行政班长,将带领好班子全体成员,认真听取广大教职员工的各种积极呼声,鼓足干劲、开拓进取,带领好音乐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同舟共济、砥砺前行,为把我院建设成“传统学科优势突出,专业布局特色鲜明 ,国际合作与交流追求卓越的国内高水平音乐学院”而不懈奋斗。



在研讨环节,行政副院长张玮、教学副院长明虹、科研副院长张春良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

张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教育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的教育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作为新时代的人民教师,要忠诚如意,担当如山,守纪如铁、敬业如盘、爱生如子、示范如炬。从自身工作来说,学院如何利用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深化到实际工作中,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将教学和管理相结合,延伸到课堂中,也是我们学院接下来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张春良认为,我们学院必须先有一个目标,然后大家一起向着这个目标前进,才能有心往一处使劲、往一处用的动力。作为管理者,主要还是要立德树人、敬业爱岗,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把小我融入大我,才能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我觉得自己应该切实提高站位,让学院的正气抬头。下午的党课也让我非常的受鼓舞,有例子、有理论,理论联系实际,非常丰富、精彩。在经后的教育战线上,怎样把自己的灵魂更加洗涤的纯净一些。作为管理者、作为导师,我们确实应该承担起责任。做老师的就是学生的榜样,给学生以引领,给学生以希望。



明虹认为,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牢牢抓住理想信念铸魂这个关键,就是要紧紧围绕理想信念教育这个中心环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弘扬中国精神,使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指引和支撑青年学生成长发展的“政治灵魂”与“精神之钙”。教学这块早几年前就提出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我们在教学工作中,主要是要考虑如何将这一目标落地。我们在普及艺术教育中,通过艺术类通识课,可以把美育的实际需求、以艺术审美和人文素养为核心,以中华经典文化和艺术教育为主要内容,带给非专业的同学。把我们的艺术教育和思政教育有机结合,推动全校的立德树人,以艺育德工作是我们接下来可以重点推动的。



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在读书班最后,还集体讨论通过了《音乐学院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音乐学院学习教育方案》、《音乐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