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党总支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 2019-09-18  作者:    浏览次数: 313 


9月18日上午,音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党总支委员在音乐学院207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此次集中学习研讨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记录和政治规矩”进行专题研讨。党总支书记高亭主持了集中学习研讨。



重点发言环节,副院长张玮认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各级党委、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作为基层党员干部,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系统讲话精神的重要论述,用新思想来指导工作。要不断提高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在大是大非面前要态度鲜明、立场坚定,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她还表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目前分管的财务工作、固定资产管理都是政策性规范性极强的。班子的第二轮任期已经开始,希望自己任期目标主要就是规范财务以及资产设备管理工作、协助学院做好未来发展的人财物后勤保障工作。要加强财务以及资产设备管理的制度化和规范化。以依法治院的理念,用制度来进行管理。结合学院实际,继续建章立制,完善各类制度的修订工作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清正廉洁、秉公用权。廉洁自律,提高廉政意识和责任意识,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坚持民主集中制,遵守“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财务工作做到公开、透明,定期向学院财经监督小组以及学院教代会汇报。严格按照学校的财经纪律进行经费审核,不以权谋私,不铺张浪费。通过主题教育,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学院发展工作的实际行动,推动解决学院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学院新一轮的发展添砖加瓦。



随后,副院长张春良也表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应当长抓不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既是我党一贯高度重视的老课题,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核心内容,具有新的时代意义和重要价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应当严格履行“五个必须”。一是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决不允许背离党中央要求另搞一套,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听从党中央指挥,不得阳奉阴违、自行其是,不得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说三道四,不得公开发表同中央精神相违背的言论。二是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决不允许在党内培植私人势力,要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不得以人划线,不得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三是必须遵循组织程序,决不允许擅作主张、我行我素,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不能先斩后奏。四是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跟组织讨价还价,不得违背组织决定,遇到问题要找组织、依靠组织,不得欺骗组织、对抗组织。五是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决不允许他们擅权干政、谋取私利。

同时,他强调,作为一个党员干部,要自觉把讲政治融入党性锻炼全过程,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使自己的政治能力和所担负的职责相匹配。同时,要勇于挑重担、敢于啃硬骨头,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破解难题中不断增强自身政治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担负起新形势下,科技创新科研工作的新任务、新使命,在我分管的具体工作实践中把准方向、不断前行。提高学院的科研“精气神”发挥科研团队协同作战,把学院科研工作的整体态势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在研讨环节,党总支书记高亭、执行院长施忠、教学副院长明虹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

高亭认为,在学习的时候,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的讲话中举的例子非常生动,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党的纪律、国家法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规矩。这个大家较好理解,但是对有一些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个松松垮垮、稀稀拉拉的组织,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但在现实中,仍有少数党员、干部不守纪律、不讲规矩,或是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或是口无遮拦、乱评妄议,或是自由散漫、目无组织,或是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或是说情拉票、跑风漏气。凡此种种,在党内和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害。这些问题如果不下大力气整治,就会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来,最终严重危害党的肌体。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平”语近人,很多都是非常的生动形象的,非常实在,从大的方面,大家都学习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家都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还要落实到具体的细节小节上。



施忠认为,我们学习政治记录和政治规矩,但我们更要结合实际,联系我们的具体工作。我们既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纲领性文件原著要学实、学透,更要在工作中把它作深、作透。刚才高书记也讲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非常生动和深刻。在这些生动、深刻的讲话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从一个基层的支部书记到我们党的总书记,经历了各种各样的阶段的考验和工作的锤炼,所以他才会有这样深刻的体会。我想对于我们基层二级学院来说,希望我们在新一轮的任期中,大家互相团结,共同把学院的工作做好。尤其是接下来,即是我们新一轮任期的开局之年,也是是我们第五轮学科评估、新一轮博士点申报准备之年。这里面所有的要求、条件都和我们每一位老师教学科研有关,我们大家一起协同努力,把科研搞的更好,发挥团队作用,发挥重大项目攻关作用,配齐配好研究团队。这些都要加大精力做出举措。相信我们班子在新的任期内,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会把我们学院整个的发展态势提高到新的高度。



明虹认为,作为一名党的干部,我必须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党的指导思想作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金钥匙”,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主动联系自身思想、岗位和工作实际,不断学习、不断充电、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坚持不懈地学习贯彻党中央精神,做到知行合一。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和教学管理人员,时刻牢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政治和业务有机融合,做到既有政治指导下的业务,又有业务支撑中的政治,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纪律约束,强化纪律保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守底线,廉洁自律,始终做到干净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