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报道三部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北京音乐厅演出盛况

发布日期: 2019-09-24  作者:    浏览次数: 835 


近日,中央电视台报道了《“丰子恺漫画”钢琴组曲&琴瑟和鸣》三个国家艺术基金创作项目的集中展示和汇报演出。暑假期间,此项目在北京音乐厅成功上演。该节目包括三套作品,即赤子之心——丰子恺儿童漫画音乐集,琴瑟和鸣和汉字“心”之音,其中前两套作品是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的创作项目,这两个项目分别用钢琴的方式全新演绎民国漫画家丰子恺先生的童趣漫画以及恢复上古琴瑟和鸣的音乐传统,而后一套汉字“心”之音则是2016年入选国家艺术基金的创作项目。三部作品为北京观众带来音乐与漫画和汉字的交融碰撞。作曲家为我院魏扬教授,当天现场大厅内无虚席,观众沉浸在优美灵动的旋律中如痴如醉,演奏结束后,一些乐迷朋友来到后台送上问候和祝福,给予了本次演出莫大的支持。


中央电视台电视报道


钢琴组曲《赤子之心——丰子恺儿童漫画音乐集》之儿时那些事儿


钢琴组曲《赤子之心——丰子恺儿童漫画音乐集》共12首带有标题的小品组成。透露着作曲家魏扬对儿童心灵的关怀,其中天真烂漫、青梅竹马、顽皮捣蛋、好奇探寻……秉承艺术是心灵的事业、艺术是技术与美德之合成的文艺思想指导,使作品闪现着德性的光泽,技法上运用魏扬教授研究提出的源自唐朝“合竹”和声的纯五度复合和声体系,营造出一片清丽脱俗、明净朗然的审美境地。作品获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得到丰子恺家人的大力支持。该作品由我院青年教师蔡颖演奏,她曾获得最高演奏文凭“艺术家文凭”,欧洲世界钢琴教师会议首位受邀发言的中国钢琴家。国家艺术基金《赤子之心》项目重要成员。


蔡颖 演奏《赤子之心——丰子恺儿童漫画音乐集》


在演奏的过程中从第1首《山间清且浅可以濯我足》开始就瞬间把我们带入童年的回忆,脑海中浮现出丰子恺漫画中的图像和每个人自己小时候在山涧中玩耍的景象;第6首《蟹之乡》里面的流水式的伴奏音型,每一个音符像流水般被演奏家弹到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再如第11首《铜锣响》中那种欢喜的场面和节奏感琴声一响画面感立马在眼前投放而来,并且台上演奏家也表现得像是个孩子那般活泼可爱,应声应景,画面感极强。联合国总部名家论坛主席张元明教授称赞她为“东西方音乐文化交流使者。”钢琴泰斗罗素·谢尔曼赞叹:“从她的演奏中可以感受到她温暖仁善的内心。” 被称为“站在音乐之巅”的传奇大师弗拉基米尔·维阿杜称其演奏“完全由心而发,拥有天生的浪漫情怀。”她的演出足迹到达亚洲,欧洲及美洲。在蔡颖的诠释下让台下观众瞬间回到了自己的童年,去心怀儿时的那些事儿。


《琴瑟和鸣》上古传统文化的记忆


“琴瑟和鸣”在词义上比喻夫妇情笃和好,最早见于《诗·小雅·棠棣》:“妻子好合,如鼓琴瑟。”而在音乐会中,钢琴大师丁承运先生携夫人付丽娜教授和其女丁霓裳共同演出魏扬教授的《琴瑟和鸣》和《琴瑟弦歌》,丁承运,武汉音乐学院教授,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是享誉国内外的文化学者,著名琴家。当代琴学泰斗与领军人物,是集学者、演奏家为一身的当代最具创造力的古琴艺术家,与此同时《琴瑟和鸣》登上过中央电视塔台《国家宝藏》电视节目,作为“彩凤鸣岐”古琴守护者,曾在中央电视台演奏《琴瑟和鸣》。付丽娜,琴、瑟演奏家。武汉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台湾南华大学客座教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古瑟艺术代表性传承人。长期致力于琴、瑟表演艺术研究;中国传统音乐的传承与传播研究;工尺谱唸唱法之国乐传统教学法研究等。曾多次应邀赴美国、韩国、比利时、欧洲、港澳台以及国内各地举办琴瑟专场音乐会暨学术讲座。丁霓裳,上海音乐学院古琴专业硕士研究生,自幼热爱中国文化艺术,七岁随父丁承运学习古琴,现为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员、上海市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他们的出神入化的演奏让该典故再次重现,现场美妙的琴瑟声音共同发声,琴瑟合璧浑然一体供 观众享受,闭上眼睛感觉自己都像坠入了仙境般,飘飘然。


左起:付丽娜、丁霓裳、丁承运 演奏《琴瑟和鸣》


《汉字“心”之音》“心”字系列语境的深度挖掘


钢琴组曲《汉字“心”之音》包含12首钢琴小品,曾经在美国旧金山,法国巴黎、大沙隆、凡尔赛,英国伦敦、牛津、卡迪夫公开演出。本次演奏的是其中的前六首分别是音乐会上半场第1首《悦·兑心》、第2首《憬·心景》和第3首《愉·心俞》,下半场的第4首《悟·吾心》、第5首《憧·童心》和第6首《思·田心》,由项目组重要成员、艺术语言学博士、美国印第安那波里斯大学客席演奏家、上饶师范学院客座教授、上海音乐家协会会员、上海音乐家协会考级评委、国内国际钢琴比赛评委的我院青年教师翁怡副教授演奏。尤其最后三首在翁怡的演绎下把乐曲的精髓已经是发挥的淋漓尽致,以至于到了音乐会的最后观众还是品味的津津有味,看样子观众们对这几首作品听得已是如痴如醉。《汉字“心”之音》的创作初衷是表现当代大众的情感心声,因为作曲家魏扬教授的专业为歌剧作曲,擅长乐队写作,但好的乐队演奏可遇不可求,所以先用钢琴代替乐队演奏,等合适的机会再配器交给优秀的指挥和乐队。该作品表现出的是成年人的“心景”与“童心”,而《赤子之心——丰子恺儿童漫画音乐集》则表现的是儿童的“童心”。


翁怡 演奏《汉字“心”之音》


这三首作品在技法上选择源自唐朝“合竹”和声的纯五度复合和声体系,是为了完全排除西洋和声技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为建立民族和声学进行创作上的探索。同样是中国传统文化意境,“琴瑟和鸣”表现雅乐文化,文人风骨;钢琴表现俗乐文化,大众情趣。通过这次演出,希望使普通观众听到中国人也有喜怒哀乐深沉复杂的情感,中国音乐也能像西洋音乐、好莱坞与百老汇音乐一样表现这些复杂情感。


左起:翁怡、付丽娜、丁承运、丁霓裳、蔡颖 艺术家合照


(18级歌剧分析专业研究生邵德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