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党总支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 2019-09-24  作者:    浏览次数: 252 


9月23日上午,音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党总支委员在音乐学院207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此次集中学习研讨就“全面从严治党”进行专题研讨。党总支书记高亭主持了集中学习研讨。

首先,党总支委员唐钧作了重点发言,她的体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领导核心,自身建设水平,既关系到党的领导能力和战斗力,更事关国家和制度的存亡。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因此,必须要做到“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十八大以来,面对新形势下的党建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审视国内外形势,借鉴以往党建经验和着眼解决党内突出问题基础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开展了一系列从严治党的新做法,推动党的建设水平迈向新高度。在全面从严治党实践中,坚持以思想建党为根本,以作风建设为突破口,以组织建设为保证,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和以反腐倡廉为着力点,把党的建设向全面从严推进,形成系统性、全方位、常态化,严字当头、从严从实,制度化与法治化相结合的鲜明特点。

她还表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同时作为一名大学的学生工作管理者,全面从严治党对于课堂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一是“探头”作用发挥——工作监督从“耳朵软”到“腰杆硬”。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我们从制度设计、程序规范、加强监督方面填补漏洞,实现了院系师生对学生工作监督全覆盖,把辅导员工作公正化、透明化,将辅导员从幕后“推到台前”,挺立在阳光下,让辅导员进一步挺直了腰杆。二是风正好树人——从说教灌输到润物无声。随着时代的发展,大学早已和社会无缝衔接。社会上的热点很快会成为校园议论的核心话题,社会上的风气也会很快刮进校园。风似无形,日渐化人。高校是否风清气正,直接影响着学生们价值观形成,关乎他们能否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三是学中信,信促学——思想教育从课堂到实践拓宽。面对学生的尖锐问题,回避不是办法,只能以平等的态度、透彻的理论、清楚的事实予以正面说服。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我们能教育引导学生的素材越来越多,工作也越来越好做,让学生们在学中信,信了更愿意学。

随后,党总支委员、青年教师徐志博也表示,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讲话中首提“全面推进从严治党”。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升到一个全新的战略高度。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当前我党正在进行的伟大斗争。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顺利推进的重要保障。

同时,他强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音乐学院党总支委员,同时是工作在第一线的人民教师和文艺工作者,在这一伟大思想指引下应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以身作则,从自身做起,在工作、生活、为人、处事中遵循这一思想的基本原则,带头维护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三是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在研讨环节,党总支书记高亭、执行院长施忠、副院长张玮、张春良、明虹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

高亭认为,作为一名党组织的负责同志,正如习近平同志强调的,我们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自觉遵守党章,自觉按照党的组织原则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办事,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约束,绝不允许任何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首先要做到。这个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都是有这个要求的。具体要求第一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第二抓好严明纪律这个根本,第三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第四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第五抓住基层和创新这两个关键环节。尤其对我们来说,第四点,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这个和我们基层党组织密切相关的,非常实在的要求。党的组织生活要求,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监督、管理的重要形式。
这个讲话给我们提出了非常明确的要求,今后对于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加强管理方面也指明了方向,要沿着方向去努力。

施忠认为,一是上次学习的时候提到了政治建设、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三个他理解下来和习近平同志2016年系统阐述的全面从严治党,这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因为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要从政治建设、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来实施和落实。习近平同志在一篇讲话中,连续用了多个复杂,说明我们党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任务是艰巨的,道路是曲折的。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落到基层工作中,面临的问题一样是复杂、困难多的。但是不能因为困难多就退缩、避开,通过这次主题教育,最核心的是要把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和主题教育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不管面临的困难多大、环境和生态多复杂,只要怀着赤诚之心工作,学院才会越来越好,这才是主题教育最根本的追求。

张玮认为,结合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提到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同志提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和全面监督、责任这一块,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顶层设计,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约束。党的各级干部要知责尽责、敢抓敢管,时时处处事事敦促党员干部按本色做人,按角色办事,共同进步。工作中,始终把政治挺在前面,时刻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无禁区坚决整治不正之风。在我们行政各项管理中,针对制度中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重点整治并推动各项制度落地见效。

张春良认为,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学习,深刻体会到习近平同志提到的,办好中国事情,重点在党。透过从严治党的学习,我深深的意识到,作为党的干部要严纪律、守规矩,多奉献,从我做起,认真落实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深入贯彻习近平同志的系列讲话精神,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好党员。

明虹认为,作为党外人士,共产党能始终走在前面,保持先进性,是因为我党能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保持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这样伟大的自我革命和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非常鲜明的品格,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作为党外人士同时也是党的干部,也要积极学习,向各位党员学习,同时也要自己树立敢担当、用于担当的、善于作为的能力,把对党员要求作为对自己的要求,落实到工作中。

高亭对大家的学习体会作了总结,希望大家真正把学习体会融入工作,把纪律挺在前面,全面从严治党,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