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器乐系教师当选国际手风琴联盟领导成员

发布日期: 2022-11-04  作者:    浏览次数: 501 


10月9日,从第75届世界杯手风琴锦标赛传来好消息,经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音乐理事会成员国际手风琴联盟举行第148次全体会员大会投票选举,产生了国际手风琴联盟新一届执委会。中国音乐家协会手风琴学会会长、上海音乐家协会顾问、我院退休教师李聪教授当选(连任)国际手风琴联盟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手风学会副秘书长、上海音乐家协会手风琴专业委员会主任、我院器乐系副主任、王从余副教授当选国际手风琴联盟艺术委员会委员。

多年以来,李聪、王从余两位老师作为国际、国内重大手风琴学术活动和专业比赛的组织者,积极倡导中国手风琴艺术走多元化发展道路,在为中国手风琴艺术发展打开新局面、提升新高度的同时,也搭建了中国手风琴与世界手风琴沟通的桥梁。在他们的组织策划下,2011年第64届世界杯手风琴锦标赛在我校成功举办,2019年第72届世界杯手风琴锦标赛在深圳成功举办,这极大推动了中国手风琴艺术的发展,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手风琴的进步和地位。近十余年来,我院学生积极参与中国文化部鼓励认可的三大赛事,如世界杯手风琴锦标赛、德国克林根塔尔国际手风琴比赛、意大利卡斯特菲达多国际手风琴比赛等,均获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同时,在全国专业手风琴赛事中,我院手风琴专业方向学生,连续多年获得优异成绩,引领了全国综合性大学手风琴专业发展的方向。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我校手风琴乐团成立十周年的音乐会上,国际手风琴联盟主席米高·帕特里尼、大使凯文·弗雷德雷西、公关部主管哈利·琼斯等国际官员以及全国十多个省市的手风琴学会会长来莅临现场观看并给予乐团及我院手风琴专业方向的高度赞扬。同时,在国际手风琴联盟的支持下,2019年“上海之春”国际手风琴艺术周、2021“上海之春”第三届国际手风琴文化艺术节、2022“上海之春”特别呈现

乐响上海手风琴线上展示活动成功举行,几大活动举办,不仅给予我院手风琴专业方向学生锻炼展示的机会,更是对中国手风琴艺术多元化、普及化的推动。2020年在抗击疫情中,我校手风琴乐团献演“世界手风琴日”活动,乐团“云”合奏《我的祖国》视频被收录在国际手风琴联盟-“环球手风琴在线”网站中。此外,在多项国际学术活动中,两位老师为我院手风琴专业方向学生积极争取,或参赛、或担当双语志愿者,力求让学生有所学、有所悟,培养学生“一专多能”的素养,让学生在今后就业中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