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系列报道之十一——上海市音乐特级教师陈蓓蕾老师专题讲座《跳跃不息的音符——我和唱游教学》

发布日期: 2017-11-30  作者:    浏览次数: 1153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教育名师讲堂”是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通过聘请海内外音乐教育名师名家,共同参与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培养的学术系列讲座。“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的举办,为音乐学院学生提供了一个在音乐教育专业上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与学校新建立的“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中心”的战略目标高度契合,旨在促进高校与上海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对接,形成“多方位联动”机制,充分实现全员、全方位、全社会育人的模式,有助于推动音乐教育学科的发展、音乐师范生核心素养的形成,以及我校在上海市音乐基础教育中软实力和影响力的有效提升。

2017年11月29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的“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系列讲座之第十一讲,在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顺利开展。上海市音乐特级教师、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上海市第一师范附属小学中学高级教师陈蓓蕾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专题讲座——“跳跃不息的音符——我和《唱游教学》”。此次活动由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科带头人曹景谐副教授主持,大中小美育课程音乐教育教学协同模式研究高端师资培训班全体教师、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本硕学生共同参与。

讲座伊始,施忠院长为大家热情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讲人陈蓓蕾老师。陈蓓蕾老师是上海市第一位音乐特级教师、上海市第一师范附属小学中学高级教师、国家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国家艺术教育委员会专家讲学团成员。1957年7月毕业于上海市第一师范学校。1986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1983、1985、1993年3次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连续当选为上海市第九、十届人大代表,1992年当选为中共十四大代表。她长期探索具有中国特点的音乐教育,特别重视研究唱游教学。教学中重视学生素质能力的培养,启发学生主动积极学习,让学生在动中学、玩中学、乐中学、创中学,由此,1993年上海市率先编写了发达地区版唱游教材。出版了《跳跃的音符》唱游教学专著。施院长向陈蓓蕾老师授予了“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特聘专家”的水晶聘书,并对陈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全体师生对陈蓓蕾老师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

此次讲座,陈蓓蕾老师以“跳跃的音符” 语言节奏律动行为主题展开,陈老师回忆当年她的音乐编创课程之三大突破。一是突破常规音乐课堂内容。二是中外融合,使教学内容“玩起来”。三是展示个性,让学习过程“创”起来。在讲座的过程中,陈老师利用现场听众分声部分组合进行唱游教学互动,使大家感受唱游教学中的音乐内涵。做到“玩中学、动中学、乐中学、创中学、评中学”,达到听觉领先、通感联动、动觉表现,以此使音乐素养外化于行,内置于心。

在讲座的后半部分陈老师利用自制的音乐卡片,进行音乐节奏教学寓教于乐,现场教学气氛热烈有序进行,其中瑶族舞曲节奏练习更将现场学习气氛推向高潮。

讲座的最后,陈老师一支鸿雁舞蹈表演,表达自己一生与唱游教学相依相伴,热爱唱游事业,热爱音乐教学。用舞蹈肢体语言表达自己内心对音乐唱游事业无限的追求与奉献。在座的老师与学生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陈蓓蕾老师的感谢,相信这场生动、有情境感的讲座一定会给在座的所有师生在音乐教育的道路上很多启发与感悟!(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