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系列报道之十二——上海市音乐特级教师齐珊云专题讲座《追求——坚韧坚持 追求——不忘初心 坚持——睿智创新》

发布日期: 2017-12-14  作者:    浏览次数: 1396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教育名师讲堂”是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通过聘请上海市音乐基础教育一线的特级教师、教研员等名师名家,共同参与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培养的学术系列讲座。“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的举办,为音乐学院学生提供了一个在音乐教育专业上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与学校新建立的“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中心”的战略目标高度契合,旨在促进高校与上海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对接,形成“多方位联动”机制,充分实现全员、全方位、全社会育人的模式,有助于推动音乐教育学科的发展、音乐师范生核心素养的形成,以及我校在上海市音乐基础教育中软实力和影响力的有效提升。

2017年12月13日下午“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第十二讲在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小音乐厅拉开帷幕。上海市音乐特级教师、市北中学音乐教师齐珊云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场名为“追求——坚韧坚持 追求——不忘初心 追求——睿智创新”的专题讲座。此次活动由音乐学院曹景谐副教授主持,授课对象为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本、硕学生和上海市中小学一线音乐教师。

讲座伊始,施忠院长向大家强调了名师讲堂的四点重要作用:一是记录上海音乐教育的发展历史,二是叙述教育名师的成长故事,三是发挥名师大家的示范引领作用,四是整合名师名家的宝贵教育资源。随后施院长为大家热情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讲人齐珊云老师。齐珊云老师任教并担任指挥的上海市市北中学合唱团自1992年以来连续12次获得上海市中学生合唱比赛一等奖,2004年获全国中学生合唱比赛一等奖,先后带领校学生合唱团出访奥地利、新加坡、马来西亚、德国等。曾获上海市中学音乐学科带头人、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优秀艺术教师、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施院长向齐珊云老师授予了“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特聘专家”的水晶聘书,并对齐老师表示衷心感谢,全体师生对齐珊云老师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

此次讲座,齐珊云老师从坚韧——信念、坚持——淡定以及追求——睿智创新三方面展开。首先,齐老师与我们分享了自己关于坚韧信念的感受:When one door of happiness closes,anther opens,but,we often look so long at the closed door,that we do not see the one that has been opened for us.(当一扇幸福之门关上,会有另一扇门打开,但我们常常注视那关上的门太久,以至于看不见那扇已为我们开启的门。)接着齐老师为大家讲述了一段自己遇到的挫折的人生经历,告诉大家挫折并不可怕,要勇于面对,最重要的是要坚持!第二部分,齐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她关于坚持淡定的感受:The more easy it is to go around, the easier it is to accomplish nothing.(越是四处奔波,越容易一事无成。)告诉在座的学生一定要专注于一件事情,这样才能做好它。随后为大家播放了市北合唱团在2010年第六届世界合唱比赛中的视频片段、“感知与创造”市北中学古诗词合唱音乐会:《游子吟》、《蒹葭》作品表演视频以及上海学生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歌会活动《南泥湾》的演出视频。这些精彩的演出视频让在座的学生和老师不禁感叹市北合唱团这个优秀团队的独特魅力。讲座的第三部分——追求:睿智创新,齐老师给大家聆听了市北合唱团演唱的《梦中的楼兰》和《在十八岁生日晚会上》两首作品,并叙述了自己在排练这些作品过程中的一些经历与感受。齐老师说她作为一名合唱指挥,在拿到一部作品时她首先就会非常仔细分析这部作品想表达什么,音乐是一种语言,我们一定要挖掘音乐作品深层次的思想,再把想表达的东西告诉学生,这样学生就能理解你的要求自然也就可以唱好了。讲座的最后,齐老师告诫在座的学生:一定不要懒惰!并与我们分享了她的感受:Laziness often prepares a weight for it is own back.(我们总是要为自己的懒惰而付出代价。)齐老师还向在座的学生强调创新的重要性:一定要创作,一定要有新作品。一个团队不一定技巧有多高但是它的新作品可能会打动你,这就是它的与众不同。In the end,we are our own choices,build yourself a great story!(最终,我们的选择会塑造我们的人生,为自己书写一个伟大的故事吧!)齐老师用这段格言作为今天讲座的结束语,提醒同学们要做好人生的每一个选择,书写属于自己的伟大故事。

讲座的最后,在座的老师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齐珊云老师的感谢,相信本次精彩的讲座一定会激发同学们对学校音乐教育中合唱团队的建设与发展有更多的感悟与思考。(张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