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 2019-10-11  作者:    浏览次数: 315 


10月11日下午2:00,音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党总支委员在音乐学院207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七次集中学习研讨,此次集中学习研讨就“学习‘5.31讲话’、中发【2019】19号文、教组发【2019】24号文”进行专题研讨。党总支书记高亭主持了此次集中学习研讨。



高亭在重点发言中认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党在全国执政第70个年头,在这个时刻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正当其时。第二批主题教育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

高亭还表示,作为高校二级学院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一定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中发【2019】19号文、教组发【2019】24号文”,以及校党委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不折不扣地组织开展好本学院的主题教育。逐一对照上级要求,把逐项工作落实好。



执行院长施忠认为,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深刻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深悟透做实。要以实事求是的处事态度坚守初心。实事求是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新时代共产党人,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必须恪守实事求是,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只有这样,才能坚守初心、行稳致远,增强责任意识,矢志不渝坚持为学院建设做贡献、服务学生,努力建设一流本科专业。担使命,就要敢于担当作为,弘扬斗争精神,直面风险挑战,作为高校领导干部,要提高朝气,提高工作热情,要在岗位上作出成绩,要积累工作经验,要系统学习党章党规,要对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进行深入了解。在工作中要正确认识自己,既要看到自身的优点和长处,更要看到自身的不足和弱点,努力向前。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提供有力支撑。

施忠还强调,找差距,就要认真对照中央要求,自觉向高标准找差距,主动深入实践找差距,从党性、思想、工作等方面,找准找实问题、深挖细刨根源、明确目标方向。此外,还要对照先辈先进,主动落实“找差距”这一要求。真抓实干与发展同步。反对空谈、强调实干、注重落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新时代的共产党人必须把握发展脉搏,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将实干作为第一责任,把初心化为务实行动,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善做善成、一干到底,交出无愧于时代的满意答卷。



在研讨环节,副院长张玮、明虹、党总支委员唐钧、徐志博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

张玮认为,只有结合自己的工作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才能更加有感触。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一个干部对党忠诚干净担当,让我印象深刻,作为基层第一线的处级干部,要时刻牢记自己入党宣誓时的政治承诺,对党绝对忠诚。这是任何一个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要融入党性修养全过程,贯穿学习工作生活各方面。

    张玮还表示,当前学院正处在建设高水平学院的关键时期,面临很多的挑战与机遇,如何攻克这些挑战对每个干部都是一个考验。在我们的调研过程中,也听取了很多老师的建议和意见,作为基层干部,我想一是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多做工作;二是要广泛听取学院师生的建议和意见,积极讨论,让自己的工作惠及广大师生;三是要充分调研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性问题,给予大力支持和解决。



明虹认为,通过学习教育,我认识到,不仅要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还要让党的理论学习切实落地,真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认识到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政治属性,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结合自身工作,我们音乐学院要以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为目标和契机,以本为本,以生为本,狠抓专业建设,推进本科生教育教学改革,推进各专业培养方案及课程、实践改革,推进教学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唐钧认为:“在学习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一定要有实干精神,无论是作为一名干部,还是作为一名专业教师、一名辅导员,最本质的要求还是应该不忘初心,为学生服务。我们作为大学生的管理者,我们要谨守自己的底线,时刻维护学生的荣誉和利益,例如在学生的评奖评优工作中以及入党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都要秉持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做好把关的工作。除此之外,我们要提高自身素质,增强服务学生的能力;搞好教育教学工作,落实服务学生的理念;建立有效机制,提升服务学生的质量。



徐志博认为,在关于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过程中,深切体会到这一重要的纲领性思想的重要性、紧迫性和引领性。在仔细阅读了原文,并听了学院领导的导读和发言后,使学习的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大愿景和大责任。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从学习的角度来看,这是一种从思想信念到责任担当,再到调查研究、真抓实干的科学的方法体系。在理论学习中时刻联系实际,落实到工作中,这样才能使学习摆脱“两张皮”,真正将理论的精髓融入到各行各业的日常工作中去。这也是我们作为基层党员、教学工作者必须加以贯彻的。



通过此次会议,音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表示,每个人都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要坚定自觉维护核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将立德树人、服务学生做到实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