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党总支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第八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 2019-10-12  作者:    浏览次数: 225 


10月12日上午8:30,音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及党总支委员在音乐学院207会议室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次集中学习研讨,此次集中学习研讨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专题研讨。党总支书记高亭主持了集中学习研讨。



首先,副院长明虹在书面重点发言中认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指出我们的高校是党领导下的高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要始终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这是我们办高等教育的根本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的有用人才。因此,我们的教育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在工作中深入理解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帮助广大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远大理想,厚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爱国情怀。

她还表示,坚持立德树人,完成好“四个服务”,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是根本任务。我们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的统一,将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紧密结合,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与学生专业培养、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机结合,充分发挥专业老师的优势,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的立体化育人体系。鼓励全院教师根据艺术专业的优势,积极建设中国的、传统的、红色的、经典的、具有社会正能量的“中国系列”课程。推进“以艺育德、以美育德、以体育德、以劳育德”的育德工程,打造师范专业“德艺”特色品牌课课程,培养教学能力突出或教学特色鲜明、影响较大的中青年教师开发艺术德育课程,构建教学团队打造培育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两性一度)”的“艺术金课”。通过一系列调研分析,破解难题,研究解决问题的策略。强化制度管理,加强教学管理的力度和规范性,严把课堂教学的政治观,切实做到努力奋斗,不断加强学院的本科教学管理和教风、学风建设,提升师德、师风水平,以生为本、立德树人,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随后,党总支委员唐钧在重点发言中表示,高校的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高校教育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而如何做好大学生政治思想工作,积极在大学生中开展党史教育、理想教育是关键。信仰指导方向,方向决定未来。让更多的大学生了解我党的历史,了解哪些先辈们的峥嵘岁月,了解哪些艰难历程,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于走在时代前列,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

同时,她强调,作为教师,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见实效,就要提倡方式的多样性。学习的过程也要知行合一,注重实践在思想品德养成中的重要作用。让红色实践活动不再只是“关键少数”学生的“特权”,常态化的红色主题比赛活动不再只是专业之间相互攀比的平台,思想政治教育才能以更加丰富多彩的面貌让学生入眼、入脑、入心。



在研讨环节,党总支书记高亭、执行院长施忠、副院长张玮,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

高亭认为,总书记2016年12月19日的重要讲话的内容最根本的是阐明了三个问题,即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关于培养人什么样的人,毋庸置疑,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培养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关于如何培养人,其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也很明显,我们一直在说“三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这次不忘初心的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是很好的机会,让大家正好对照这“三全”,将我们存在的问题进行拾遗补阙。关于为谁培养人,这次全国教育大会提出我们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为党和为国家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是为某个集团,或者是为某个集体。



施忠认为,总书记在思想工作会议中,反复,同时也是重点强调的就三句话,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为谁培养?可以说随着我们主题教育的不断深入,我们对这三点的认识和感受越来越深刻。同时也相信这样的理念,这样的思想会深入到我们每一位教职员工心里面去。作为基层的二级单位,最核心的是如何培养。实际上是如何真正的落实,怎样采用有效的手段,有效的途径,有效的策略来达到培养人这样一个最终目标。作为基层,同时又是作为我们这个艺术类学院,关键在于管理,重点在于教师。我们不但要管教师,还要管理我们为教职员工服务的行政人员管理人员等等,而老师的言传身教,老师的艺德老师的人品,老师的艺术才能都将成为学生崇拜的偶像,都将成为学生的引领。所以我们对学生要求是德艺兼优,我们对老师要求应该是德艺双馨。此外,施忠还表示,要核心抓教师党员。作为大学教师必须要有党员的先锋队来引领。



张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最主要的就是立德树人,然后把这个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在教学教育的全过程,全程全方位育人。我们学校17年的时候有一个发文的,就是关于上海师范大学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的实施办法。它对于这个重大意义总体要求都写得非常明确。也提到了对于如何进行文化育人这一块,那么包括挖掘和培育特有的文化内涵和品格,同时是强化校歌育人功能。施院长提到的一个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我感觉就是讲的也是非常的深刻,特别是也提到了就是说我们全员全院的教职工都要提升到这样的一个就是全员育人的这个范围当中,既然围绕学生,那么更多的就是说我们全体的同志都要参与到这样的一个育人的这个过过程当中去。



通过此次研讨会,音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的每一位同志一致认为,唯有就按照总书记的讲话,根据学校党委的策略,把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为谁培养这几个问题反复思考,努力做好做实,才能培养国家所需要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