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 2019-10-15  作者:    浏览次数: 290 


10月15日中午11:45,音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聆听好忻平教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体会”的主题报告后,顾不上吃中饭,回到学院207会议室,会同党总支委员开展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次集中学习研讨,此次集中学习研讨就“党史、新中国史的学习”进行专题研讨。党总支书记高亭主持了此次集中学习研讨。



高亭在重点发言中认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可谓恰逢其时、意义不言而喻。在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发展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学好党史、新中国史,从中汲取丰富滋养,厚植发展基础,能为妥善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不断注入历史智慧,增添精神动力。

   她表示,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与为师生守初心为国家民族担使命结合起来。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通读我们党近百年的奋斗史建设史,感受新中国70年的波澜壮阔,不难发现一部党史、一部新中国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要将为师生守初心为国家民族担使命落到实处,就要做到知行合一。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与践行党的革命传统优良作风结合起来。中国共产党自创建以来,无论是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时代还是在意气风发的建设年代,无论是在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还是在奋力实现民族复兴的新时代,都在不断塑造生发助力前行的红色精神。我们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包括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自我批评的作风。这是毛泽东1945年4月在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总结党的建设基本经验时提出的,它们也是党革命时期形成的优良传统。进入新时代,仍然历久弥新。学习理论的最终目的是要运用实际,用科学的理论来指导。学院的发展要依靠全院的师生,多深入课堂、系部,多倾听师生的呼声。工作中要刀刃向内,多从自身找原因,多作自我批评,推进自身建设,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取得的思想成果转化为履职的实际成效。



随后,党总支委员徐志博在重点发言中说,最近一段时间,在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切的领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其真谛是什么、其深刻的理论和历史基础是什么。本次学习首先强调的是对于理论原文的学习,要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加强思想修炼。要明确我们的初心和当下的使命决不是空话,是很具体实在的,最终要落到日常工作学习生活、教学科研艺术实践中。

他还表示,在政治上,要站稳立场,做坚定的党和人民利益的捍卫者。一是要维护党的权威,全力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就当前来讲,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看齐,坚决贯彻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二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从本人工作的角度就是为学校、学院、同事、学生服务,尽力做好分内和分外的事;三是对损害党和人民利益的现象,要敢于拍案而起,抵制一切有悖于党和人民立场的不良行为和言论。在工作上,要保持旺盛的激情,无论在教学、科研还是创作中,都要保持初心、牢记使命职责。  在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也要读历史、了解历史、思考历史。不忘初心,就要熟悉了解党的历史,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在接下去的学习中,我要继续加强对原始政治文件、史料原著的学习,融会贯通,与自身相结合。遵循从思想信念到责任担当,再到调查研究、真抓实干的科学的方法体系。在理论学习中时刻联系实际,落实到工作中,这样才能使学习摆脱“两张皮”,真正将理论的精髓融入到各行各业的日常工作中去。这也是我们作为基层党员、教学工作者必须加以贯彻的。



在研讨环节,执行院长施忠、副院长张玮、明虹、党总支委员及学工负责人唐钧分别交流了学习体会。

施忠认为,这次主题教育,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重要内容。其核心要义是通过重温中国近代以来170多年的斗争史、我们党的98年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在了解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中,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本色,不断强化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不断增强坚守初心、履行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通过此次的学习,我记忆最深刻的是讲到了“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在这个报告里面,我觉得我感受最深刻的。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带头作用,以正确的思想来引导学生,对教育事业有无私的奉献精神。  


张玮认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98周年的今天,回首我们党的98年历史征程,总结了研究党的98年建设的历史经验,更加重视对党史的学习教育,有效发挥党史的育人功能面对加强学校的德育工作,强化政治理论课的作用,实现高效育人的目标,显得更加重要和必要。因此,解群众之困难,听取群众的呼声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吧,各位群众着想,多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这可能是未来我们学院发展的最重要的,也是迫切需要去我们更多的去关注的。

明虹认为,党史学习教育要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科学发展观不仅是党的建设和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而且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思想。它为我们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我们提供了科学学习的思维和正确的学习路径,为我们坚持科学的方向、把握科学的脉搏、得出科学的结论奠定了正确的理论基础,提供了必备的思想武器。通过学习党史,我们可以清楚的学习到,党其实历来是把廉洁的品格,作为共产党的要求,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作风和品格。因此我们要真正落实和实现清正廉洁,做表率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样的教育目标,始终为民服务务实清廉这样的一个政治本色,清清白白为官,踏踏实实做事。



唐钧认为,强化党史育人的功能,关键在于改革创新高校的政治理论课教学,增强党史育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党史教学在课堂上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要实现这个目标,一要加强对党史授课教师的党性修养。重点是帮助教师树立科学、正确的党史教学观,牢牢把握党史育人的教学目标和主线。既学会原汁原味地反映党史的真实性,又能在源于真实性的基础上,总结、梳理、提升至理性的、科学的、正确的结论上来。始终坚持正确的导向,是政治理论课教师的重要职责。二要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定期举办党史教师高级研修班,学习、研究、吸纳最新的党史研修成果融入新的党史教学中。组织有针对性的、旨在提高党史教学实际能力的教学考察。

通过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十次集中学习研讨会,音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表示要为党的事业后继有人、长久不衰培养好人才。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服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立德树人”上来,进一步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这样才能有效发挥党史学习,达到教育的真正目的,在思想上、组织上和措施上为实现“党史育人”提供保障,真正把高校建设成教书育人的阵地,确保党的事业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