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系列报道之十四——我国著名民族音乐学家杜亚雄老师专题讲座《柯达伊教学法及其民族化》

发布日期: 2017-12-28  作者:    浏览次数: 724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教育名师讲堂”是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通过聘请海内外音乐教育名师名家,共同参与音乐教育专业学生培养的学术系列讲座。“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的举办,为音乐学院学生提供了一个在音乐教育专业上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与学校新建立的“教师教育创新与发展中心”的战略目标高度契合,旨在促进高校与上海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对接,形成“多方位联动”机制,充分实现全员、全方位、全社会育人的模式,有助于推动音乐教育学科的发展、音乐师范生核心素养的形成,以及我校在上海市音乐基础教育中软实力和影响力的有效提升。

2017年12月27日下午,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的“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系列讲座第十四讲在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顺利开展。我国著名民族音乐学家、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宁波大学音乐学院特聘教授、杭州绿城育华学校音乐教学督导杜亚雄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专题讲座——《柯达伊教学法及其民族化》。此次活动由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本科、硕士研究生同学以及其他学校在职教师共同参与。

讲座伊始,施忠院长为大家热情介绍了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杜亚雄老师。杜老师于1965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学院音乐系,1981年在南京艺术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2002年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他长期探索我国民族音乐,致力于民族音乐的研究。施院长对杜教授表示衷心感谢,全体师生对杜亚雄教授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

此次讲座,杜亚雄教授以柯达伊教学法及其民族化为主题展开,首先强调了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杜教授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和最持久的力量。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以音乐立国的民族,是一个有数千年“礼乐治国”实践和优秀音乐传统的民族,我国音乐教育最重要的目的和最根本的任务是在每一个中国公民心中建立起对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自信心,这种自信是对整个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每一个民族音乐文化来说的。实行母语音乐教育是培养这种自信的最重要的方法,我们要使我们的孩子有文化自信。杜教授还指出,采用柯达伊教学法是有民族传统为基础的,并提出柯达伊教学法中国化的八项具体措施其中包括用古琴为教学乐器、用民歌为主要内容、以儒家思想为指导等。杜教授对古琴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且在现场进行古琴教学,在古琴曲调的伴奏下全体师生还吟唱了《三字经》《千字文》《诗经》等中国传统诗词,讲座的气氛热烈在座的听众都踊跃参与其中。

杜教授认为以儒家思想为指导是因为“乐”对外可以协调人的关系、创造社会和谐,对内可以提高人的教养、促进学习能力。以中国乐理为纲要是因为中国乐理是在中国传统音乐的实践基础上进行的理论总结,反应中国传统音乐和中国语言的特征,学习中国乐理才能真正掌握中国音乐。同时我们还要以以识谱教学为目的,这也是柯达伊教学法的核心之一。杜亚雄教授还指出,学生需要的不是审美而是被审美,被审美才能鼓励创造性。我们应当以母语导入音乐,这也是实行母语音乐教育的关键之一。

讲座的最后,杜教授告诉我们,他的信念是:中国的希望看孩子,孩子的希望看教育,教育的希望看乐教复兴,乐教复兴看中小学音乐教师。乐教复兴的希望担在我们肩上,我们一起为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而奋斗到底!讲座结束后,杜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提问互动,杜教授一一解答他们的问题。在座的老师与学生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杜教授的感谢,相信这场生动、有情境感的讲座一定会给在座的所有师生在民族音乐教育的道路上更多启发与感悟!(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