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塔尔爱乐乐团首席长笛演奏家亚历山大·赫斯金莅临我院举办大师班

发布日期: 2019-11-07  作者:    浏览次数: 199 


2019年11月1日18点整,在器乐系副主任王琪副教授的主持下,现任卡塔尔爱乐乐团联合首席长笛演奏家亚历山大·赫斯金Dr. Aleksandr Haskin受邀来到上师大东部艺苑楼306,开展了长笛大师班。大师班安排了4位学员上课,满场座无虚席。在听众们的掌声和期待中,大师班正式开讲。



我院长笛系的本科生与研究生依次进行了演奏。Aleksander Haskin 教授肯定了每位同学的演奏技巧与音乐表达,针对各自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并给予同学们练习的方法。

作品与作曲家的背景是大师反复提起的问题。在《波札·印象》长笛独奏曲中,亚历山大教授由20世纪法国作曲家波札联想到同时期的印象派美术作品,特点是以点绘制整幅画面,这同样适用于理解该长笛作品。

大师非常强调音色的质量与正确的呼吸方法。在几位同学的课程中,大师分别演示了正确的演奏姿势与呼吸方法,并提供练习方法给学员进行尝试。大师举出了家喻户晓的国际长笛家詹姆斯·高威仍然每天坚持练习长音的例子,证明音色基本功的重要性;他也演示了不同的持笛姿势,影响了气进入笛腔的角度,塑造出不同质感的音色。学员们在不断尝试新的角度中,成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演奏方式。

在学员演奏结束后,王琪老师指挥Harmony长笛乐团演奏了由交响乐改编的作品《Semiramide》。大师对长笛乐团的形式和王琪老师严谨准确的指挥做出了极高的评价,并单独对各个声部的演奏提出建议。乐团最需要的就是各个声部的互相聆听与配合,唯有每个人的融入才能塑造出完美的和声。

大师班的最后,时间虽已过去很久,在场的观众与学员仍然心潮澎湃。亚历山大教授亲自演奏了乐队困难片段,并运用了循环呼吸的方法。高超的技巧,醇厚的音色,与令人陶醉的音乐色彩,使全场不禁动容。

大师班在学员与听众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我院王琪副教授对Aleksander Haskin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代表学院热情邀请大师的下次到来。本次大师课令人受益匪浅。期待与Aleksander Haskin教授的下次相见。(编辑:穆婉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