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乐事、宛如亲见:曾美月教授专题讲座《宋代笔记中反映的宋代音乐生活》——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论坛系列报道之二

发布日期: 2017-12-29  作者:    浏览次数: 1414 


12月27日13:30,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曾美月教授在教苑楼D502教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宋代笔记中反映的宋代音乐生活》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刘洪副教授主持,出席嘉宾有魏扬教授、杨婧博士。授课对象主要为我院全体硕士研究生。

为了让大家对研究中国古代音乐有一个大致的概念,曾美月教授首先阐述了研究“中国古代音乐”的路径。进而,通过对大量宋代笔记的解读,曾美月教授的笔记研究证实了唐《霓裳羽衣曲》战乱后仍在宋代继续流传的理论观点。随后又通过宋代笔记实例,为在座师生们讲述了宋代乐器的收藏活动,讲述活灵活现,使得在场听众仿佛置身于唐宋。讲座最后,曾美月教授和刘洪副教授、杨婧博士探讨了中西方古代音乐文本的流传问题。

本次讲座的论题是曾美月教授经历多年中国古代音乐的探索,以及对宋代笔记中反映的宋代音乐生活的研究得出的重要成果。曾教授不仅向在场师生展示了自己鲜明的观点,还通过现场分析宋代笔记中的音乐文献让我们看到了宋代人民的音乐生活。无论帝王官宦、文人商贾、三教九流,他们与音乐的现实关系都在这90分钟的讲座中解读得栩栩如生、宛如亲见,让同学们从新的研究视角中领略了中国古代音乐历史的学术魅力,开拓新思维新视野,取得了长足进步。(报道:声乐表演艺术研究生 白芯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