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2017首届研究生“师音•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 2017-12-29  作者:    浏览次数: 580 


为了促进科研成果交流,拓展研究生学术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加强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我院于2017年12月26日在207会议室举行首届研究生“师音·学术论坛”。本次学术论坛共有六名研究生同学做主题发言,田旭博士、张燕丽教授、蒋存梅教授、魏扬教授、曾美月教授进行了学术点评,2016级和2017级研究生同学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2016级白芯泽演讲主题为《作为语言的艺术——读戴里克柯克<音乐语言>有感》,通过文本细读,自己对音乐语言有了新的认知,在音乐实践中更准确地把握调性音乐意义。

2017级陈渝奇发言主题是《库普兰之墓——情感意向的追寻和探索》,通过提出几个“为什么”来探讨作曲家在此作品中的情感表达。

2017级郭佳媛演讲主题是《斯洛尼姆斯基<钢琴组曲——俄罗斯民间童话>》,结合童话的发展脉络,细致分析了组曲中的各个乐汇所代表的含义。

2017级李帼慧的演讲题目是《音乐美学观念在西方音乐史的表现》,通过分析每个断代期音乐美学的特点结合伦纳德·迈尔的观点,阐述了音乐美学观念与他律和自律的联系。

2017级陆颖颉演讲题目是《赏析马勒的<旅行者之歌>》,对马勒的《旅行者之歌》和舒伯特的《冬之旅》从歌词、曲式方面进行了对比分析,探讨了两者的相似性。

2017级杨筠演讲题目是《柴可夫斯基弦乐四重奏》,从乐器配器的层面分别列举了独奏、交叉演奏、齐奏这三种组合类型来赏析作品,为大家呈现了一个新的研究视角。

针对六位同学的发言,在场嘉宾从学术研究的态度上给予了肯定,并分别为每为同学都做了细致的点评,指出课题研究前要对研究对象进行全面了解,梳理其理论脉络,参考其历史文献,进而才能大胆提出个人观点。

此次活动,现场氛围活泼、热烈,同学们发言与提问积极,六位老师倾囊相授,点评到位。本次论坛为我院研究生提供了一个拓展新视野、体现专业素养、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并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去分享学术经验和最新的研究进展,有利于培养研究生科研创新意识,促进研究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撰稿人:麻莫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