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校党代会•展学院风采】之音乐学院

发布日期: 2018-01-08  作者:    浏览次数: 313 


音乐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的全过程,深化创建内涵,探索学院发展的新途径、新方法,聚焦基层党建、教学科研、人才服务、社会实践、国际交流五大方面,全面推进了学院各项事业的有效开展。


党的建设不断深入责任制贯彻落实到位

五年来,学院党总支强化班子建设、落实民主管理、完善学院制度,不断夯实筑牢党的建设的工作基础,主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充分发挥学院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把握方向,形成合力,卓有成效地开展党建工作,大力提升师生的政治思想素养。在工作布局中展现党政智慧,在推动核心工作中凸显改革气魄,为学院每一阶段的发展进步打下坚实基础。

教学科研固本强基学科高地争创一流

五年来,学院着力打造以科研为引领,以教学为基础,传统学科登高见长,新兴学科协调发展,具有强势学科群的研究应用型并重的教学单位。学院将培养学生“核心能力素养”融入到各个教学实践环节,依托学院各系、部教师开设了“音乐教育名师讲堂”、特级教师专题讲座、师范生德育工作能力素养讲座;举办了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阳光杯”声乐大赛、“雅马哈杯”亚洲音乐奖学金等活动,把握课堂主阵地的同时进一步充实教学实践环节。学院全面实施教学激励计划,成立了由执行院长担任主任的教学指导委员会,专题研讨并制定了《音乐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条例》;结合专业学科布局,重点培育一批能承担重大教研课题、产出高水平教研成果以及凝聚力强的优秀教研团队。组织数十场国家社科项目预审会,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增加国家社科项目的中标率。2012年来学院成功申报多项国家、省部级课题。特别是今年,新增一项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立项;两项国家艺术基金立项;两项上海市教委立项。学院教师所获的科研成果分别荣获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与论文类二等奖。

凝心聚力服务人才创新培养追求卓越

五年来,学院强化“以学生成长为导向”的教育观,强化“以教师发展为根本”的教师观,采取“外部引进和内部培养”的双轨人才培养策略。在教师人才培养上,学院设立优秀青年教师实践锻炼计划,积极向校内外输送优秀“双肩挑”教师,并为每名青年教师配备学术导师和教学导师,实现了岗前培训全覆盖、青年助教制全覆盖,积极推荐专业教师担任班导师工作,使教学科研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打通。在学生人才培养上,学院邀请上海市中小学等一线音乐教育专家走进校园为学生进行授课指导和现场教学;组织本、研学生赴海外参加教学研习活动,把大学生送往国内外中小学课堂授课。积极推动大学生科研立项工作;鼓励资深教授指导学生科研团队,鼓励学生投身学术科研活动,重点培育大学生寒暑期社会考察调研项目,为“挑战杯”参赛作品孵化搭建平台。2012年来学院学子获得市级及市级以上荣誉500余项,本升研深造人数近百余人,大学生整体素质有效提升。 

知行合一服务社会立足实践凸显文化自信

五年来,学院深度挖掘艺术类学院的学科功能,大力推进研究成果社会化,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强化教师教育引导和学生实践养成,成为了“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学院依托音乐专业特色开展“学思琴歌,乐动心声”学思湖音乐岛等实践项目,组织各项党课专题和主题党日活动。除此之外,学院以复排校园版歌剧《党的女儿》为契机,开展文化育人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院德育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全过程,使《党的女儿》成为师生自我教育的“新舞台”、党员干部教育的“新载体”、新生入学教育的“新形式”、服务奉献社会的“新平台”、艺术交流创作的“新机遇”。

交流平台形成机制国际项目精准对接

五年来,学院结合学科特点与学生发展,通过多种项目,实行联合培养,为学生搭建开放的平台,提供全方位国际化教育,充分体现了学院的国际性和开放性。学院国际交流互派项目逐步机制化、长效化、广泛化,拓展了一大批海外合作项目,出国交流师生近百人次。先后与俄罗斯格拉祖诺夫音乐学院签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英国、美国等高校音乐学院签署协议或意向。学院舞蹈团等学生团体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重要演出,登台表演达400余场次,参与师生达千余人,收益听众逾万人。学院组织国际学术讲座、音乐会百余场,邀请了一大批国内外学界翘楚来学院讲学交流,搭建了国际化教育平台,充分体现了学院教育教学的国际性和开放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