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传统与现代的艺术桥梁——我校青年教师演绎中国古诗词歌曲音乐会

发布日期: 2019-11-19  作者:    浏览次数: 210 


11月12日,在秋冬之际的上海,殷为杰中国古诗词歌曲音乐会在上海交响乐团演艺厅上演,为爱乐者送上缕缕暖意,传递文化的芬芳。本场音乐会是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表演人才资助项目“殷为杰《中国古诗词音乐传唱与展演》”的项目音乐会,由我校青年男高音歌唱家殷为杰领衔,来自我校以及上海音乐学院的青年艺术家、学者所组成的中国古诗词音乐传唱团队,精选中国经典的古诗词歌曲,在传承传统古曲,体味与打磨古曲唱腔的同时,也尝试以新演绎、新配器、新作品诠释古诗词音乐文化,表达对于传统文化的致敬与现代想象。

音乐会上,著名歌唱家郁钧剑致辞。他对殷为杰及其所从事的中国古诗词演唱事业给予高度评价,并期待本场音乐会的圆满成功。


音乐会由黄艺鸥博士担任导赏与主持。殷为杰团队为大家带来了十三首中国经典古诗词音乐作品。音乐会以两首不同版本的《关雎》作为开场,选取了目前所见最早的《诗经》乐谱版本与当代作曲家赵季平先生创作的艺术歌曲风格的版本,进行了一场跨越800年的历史时空的对话。殷为杰着意对古曲的传承与演绎,在南宋演绎姜夔的代表作《扬州慢》《古怨》以及唐声诗作品《阳关三叠》等作品时,充分展现了古曲的韵味与意涵。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殷为杰把军人丰沛的家国情怀灌注在《满江红》与《念奴娇·赤壁怀古》两首宋词清曲作品中,演出得淋漓尽致、慷概激昂,赢得场下观众的热烈掌声。

音乐会中亦呈现具有不同风格的当代作品,如具有昆曲风格的《水调歌头》,具有琴歌风格的《钗头凤》等,特别对作品进行了重新编配,将作品独特的风格融入诗词的意境中,殷为杰的演唱更是如歌如泣,感人至深。音乐会特别委约青年作曲家韩闻赫创作室内乐《凉州·倾杯》作为全球首演,为古诗词音乐注入新鲜的声音。整场音乐会一气呵成,殷为杰老师唱腔考究,“上如抗,下如坠,曲如折,止如槁木”,完美地阐释了不同时代与风格的古诗词歌曲。在乐队的编制上,非常用心,除使用琴/筝、箫、钢琴等小型室内乐外,还将编钟搬上了舞台,将我们带回那个距今千年的时代。

音乐会上,上海音乐学院方琼教授向殷为杰表达支持与祝贺,并献演名曲《幽兰操》。音乐会最后,殷为杰邀请著名歌唱家姜嘉锵先生走上舞台,与他一起演唱《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将此次音乐会推上了高潮。

殷为杰为我国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现为我校音乐学院声乐系青年教师,民族男高音声乐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徐汇古琴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华音堂艺术团团长、首席男高音。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歌唱家方琼教授;声乐启蒙阶段跟随著名歌唱家姜嘉锵先生学习古诗词歌曲演唱;曾多次在全国及全军的声乐比赛中获奖。音质纯净,音域宽广,作品涉猎广泛,艺术表现力极强,尤其擅长演唱古曲及古典诗词歌曲。原创作品有《战友加油》《妈妈累啦》《生命禁区的生命》《放飞》《军嫂》《飞跃梦想》《帕米尔》《微笑的格桑花》《士兵的模样》《迷彩背影》《梦想点亮心灯》《每当我屹立在哨位上》《父亲》《离不开你》等。(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