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钢琴家王鲁来我院成功举办音乐会暨大师班

发布日期: 2019-11-28  作者:    浏览次数: 595 


2019年11月20日13:30,我院小音乐厅迎来了加拿大华裔著名钢琴家王鲁先生举办音乐会及大师班。我院钢琴系系主任俞鹰副教授首先对王鲁先生莅临我院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在场观众简要介绍了王鲁先生的艺术生涯及所取得的成绩。

音乐会以舒伯特的f小调即兴曲D935No1作为开场,王鲁在讲述中,谈及了音乐在社会中的角色,以及这首作品中所体现的“瞬间”与“永恒”的关系。他的演奏极为动人,旋律宽广流畅,富有抒情性。

紧接着,王鲁演奏了的王建中的《蝶恋花》,他在演奏前,回忆了自己与恩师的深厚情感,也犹如这首作品中所表现的思绪一般……这首作品是一首带有变奏手法的多段体结构的钢琴作品,模仿各种评弹唱腔及民族乐器。王鲁的演奏一气呵成,又极富我国民族音乐的独特韵味。

随后的两首肖邦《玛祖卡》(a小调玛祖卡Op17No4、g小调玛祖卡Op56No3)再一次深深地触及了在场每一位听众的心灵深处。王鲁认为g小调玛祖卡是Op56No3肖邦玛祖卡中最难的一首,作品对节奏的控制,旋律起伏过程中音色与音量的配合都要特别用心。

音乐会的最后,王鲁演奏了耳熟能详的肖邦《降A大调波兰舞曲Op53》,将整场音乐会的气氛推至高潮,热切的情绪一刻不停的在指尖翻滚澎湃,赢得了听众们持续热烈的掌声,音乐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音乐会结束后,王鲁紧接着举行了钢琴大师班。两位同学分别演奏了的李斯特的《梅菲斯特圆舞曲》和《狩猎》。王鲁对第一位同学指出弹琴的时候要注意放松,要分段练习,了解每段之间的关联及其表现意义,处理好手腕,手掌,手指的发力与音乐表现的关系。王鲁对第二位同学着重提出了练琴方法的建议,指出对于一些并列或重复的乐句和乐段,应如何进行有效练习,并强调了用心、用脑、用耳慢练的重要性,提出“手慢脑快”的要点。



钢琴系主任俞鹰副教授向王鲁先生精彩的音乐会和大师班表示了热烈祝贺,并代表学院向王鲁先生颁发了聘书,聘请他为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首位客座艺术家。



活动最后,俞鹰副教授分享了她参加此次音乐会的感受以及对同学们的期望,并期待今后我院有更多的机会能与王鲁合作,举办更多、更好的音乐会和大师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