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成立“三全育人”工作委员会 完善育人制度体系

发布日期: 2019-12-02  作者:    浏览次数: 566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积极落实整改措施,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音乐学院于近日成立了“三全育人”工作委员会,并于11月27日召开“三全育人”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本科班导师授聘仪式。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出席会议并作讲话,音乐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三全育人”工作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裴小倩对学院“三全育人”工作给予肯定并作讲话。她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致力于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她指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也是立身之本,需要我们理清思路、花大力气、下真功夫,进一步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引导学生立志为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奋斗。她指出,通过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校进一步明确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责任担当,形成了很多特色和亮点。“三全育人”工作作为音乐学院主题教育期间的一项整改事项,对于推进立德树人常态化、体系化具有重要意义,需要从以下方面持续推进:一是探索有效的工作载体。着力抓好“三全育人”阵地建设,充分挖掘教学与课程、实训与实践、院风与教风等方面的育人资源,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各领域。二是打造有力的工作队伍。要集聚教学、行政、教辅等各条线育人力量,进一步明确育人职责,形成育人合力。三是形成高效的工作机制。要根据时代特点和要求,积极创新并完善育人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制度的引领和保障作用,推进学院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亭介绍学院“三全育人”工作总体开展情况。她指出,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学院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各类各层座谈会等调查研究,不断加强问题检视、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到,面向新时代,学校面临着冲击“双一流”、建设高水平大学的重大机遇和挑战,迫切需要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院牢牢抓住这个着力点,按照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抓起步开局,抓主题主线,抓具体深入,抓整改落实,通过深入开展“三全育人”工作,完善育人机制、搭建育人平台,不断提高育人成效,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集聚更强动能。

音乐学院执行院长施忠宣读《音乐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委员会名单》、《“三全育人”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成员名单》并作动员讲话。他指出,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建设是本次主题教育的一项重要成果,更是学院不断探索和创新育人途径的一项重大举措。学院将通过健全机构组织、优化工作方案等,进一步凝聚全院共识,集聚育人资源,构建一套完备的育人体系,形成强大的育人合力,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他强调,开展好“三全育人”工作,就要处理好“七对关系”,即:思政与专业、课堂和实践、行政工作和教学科研工作、通识培养和个性化培养、学业和职业、就业和深造之间的关系。同时,要把握好“三个字”,一是“全”字,要求学院每一名教职员工、每一个工作环节、每一个工作岗位都要担负起学生教育的职责和义务;二是“育”字,要以“七大育人体系”为抓手,切实把知识传授、修身立德和滋养学生心灵有机融为一体,给学生有温度的教育;三是“实”字,要坚持育人工作的实效性,把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作为学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会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向新任本科班导师代表颁发证书。2019级本科班导师代表、优秀青年教师李亚以及学生代表分别发言。

近年来,音乐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传承、弘扬和创新新时期艺术为主线,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优秀人才为目标,针对艺术类学院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紧扣育人的各关键要素,探索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路径,创新解决根本问题的方法,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一批特色鲜明的育人品牌。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音乐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加强“三全育人”体系建设,在完善学院“三全育人”组织机构的基础上,设立专门的办公室,还将进一步研究制定《音乐学院“三全育人”工作实施方案》,确定“1+4+7”总体实施框架,通过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机制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使思想政治工作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切实提高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提高育人质量和水平。(供稿、摄影: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