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爱心 情系武汉——我院钢琴系翁怡副教授携手亚洲钢琴家协会举办公益直播讲堂

发布日期: 2020-02-24  作者:    浏览次数: 2803 


2月23日晚19:00,应亚洲钢琴家协会的邀请,我院钢琴系副教授、青年钢琴家翁怡老师,举办了题为《亦秀丽,亦隽永---中国优秀钢琴作品演奏赏析》的公益钢琴家直播讲堂。本讲堂在翁怡老师近期科研和教学立项项目以及中国钢琴作品音乐会的基础上、加入直播视频开展的线上互动交流。



钢琴家公益直播讲堂是亚洲钢琴家协会在武汉疫情爆发后,携手中国著名钢琴家举办的纯公益线上项目,有透明的分阶段义款公报。本期亚洲钢琴家协会专题公益讲堂,吸引了超过1100人次的线上讲座收视参与,公益讲堂采取了9.9元/人的公益收费标准,协会承诺课程所有收益均用于购买医疗卫生器械捐赠给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并已完成二月份第一批抗疫医护物质驰援武汉的工作。为居家抗疫的教师和学生们提供了学习的平台,同时凝聚了爱心的力量。



翁怡老师的讲座,以弹讲结合、线上互动的形式,推介了中国近现代七首不同作曲家的钢琴经典独奏作品,创作时期有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朱工一先生的作品,也有近两年我院魏扬教授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创作,选曲新颖、观点独到,讲解与演奏的融合,中国诗词语境与音画意境的融汇,传递出钢琴家的解读视角,分析了中国音乐作品对心与境、空与寂的求索和重构,推荐了大量优秀的中国钢琴经典佳作,传播了中国传统音乐美学与审美的特色。提倡中国的钢琴学者要努力让钢琴说中国话,呈现中国音乐既秀丽又隽永的人文与文化特质。



翁怡老师的讲座获得我院领导、师生,特别是钢琴系师生的全力支持,同时也获得包括上海音乐学院专家教授在内的业内权威的肯定,上海音乐学院引领钢琴教学研究的周薇教授,在直播结束后向亚洲钢琴家协会的秘书长做了本场讲座的线上回复:“一场有着深厚人文底蕴的钢琴讲座”。线上评论区好评如潮,大家对中国钢琴音乐和中国传统文学表现出由衷的喜爱。翁怡老师表示这次的公益讲堂直播活动,是她作为上海师范大学的一名教师,以及亚洲钢琴家大家庭的一员应尽的责任和担当。



讲座的成功有着钢琴家前期项目的积累,更多的是得力于上师大音乐学院钢琴教师团队组合拳式的教学创新,教学的系列化、系统化探索。例如,钢琴研究生必修的学位课程---键盘艺术专题研讨课,执行院长施忠教授的中国钢琴音乐文化的形成与发展专题,侧重于钢琴音乐文献和历史的研究,翁怡副教授的中国钢琴音乐审美特点赏析专题,侧重于演奏与诠释的建构。钢琴系青年教师校内外的中国经典钢琴作品专场音乐会,是集体演奏水准的展示,也是中国作品的研究和推广。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在这个特殊的居家抗疫时期,研学与公益相互陪伴、成长,师生们爱心凝聚,情系武汉,共克时艰!期待春暖花开时,校园相聚!


(供稿: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