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音抗“疫”、以爱迎春——音乐理论系教师以网络课堂传递精神能量

发布日期: 2020-03-22  作者:    浏览次数: 1587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但疫情阻挡不了上师大音乐学院师生携手攻克难关的热情。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理论系为了积极应对疫情,于3月初开始了“网上开学”的工作,在“线上新学期”中,音乐学院理论系21名教师积极响应教育部及学校的号召,将理论系及时调整了新学期的本硕教学方案,以保证“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有序、高效、优质的开展各项教学工作。但对音乐理论课程来说,无论是网络技术条件限制等硬件条件,在线课堂对于教学效果的影响等软件条件,还是对新直播技术手段不甚熟悉的高校教师,亦或是对学习自控力有限的高校学生,这样的调整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为了不耽误学生们的学业,音乐理论系教师们克服了重重困难开始了“网络课堂”授课。“网络上课”,成为老师们努力工作奋斗的目标,成为了线上教学的工作任务。



从三尺讲台到线上教学,音乐理论系的二十一位教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教书育人”四个字的真正内涵,展现出别样的教师风采,践行了不忘初心、胸怀祖国、献身教育事业的初衷。空间的距离阻隔不了心灵的交汇,师生们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

冰消雪融,绿柳舒眉,正是学生读书时。3月2日,我系2020年春季线上理论课程教学全面展开,教师们纷纷克服了教学环境难、设备难、互动难、操作难等一系列问题。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高校的音乐教育中,音乐理论系承担着音乐专业的所有理论课程,这些课程使学生们能够学到专业的理论知识,大大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及专业能力。因此音乐理论系的21位教师肩上不仅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的责任,更是肩负着塑造音乐灵魂的重担。

任课教师们为学生搭建了丰富多彩的授课形式,将线上教学按照音乐理论课程的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表,科学规范的筛选和研判教学形势,教师们积极探索异步授课、同步答疑的教学方法,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网络教学平台中为学生提供学习目标、电子教材、电子谱例、视频讲解、教学课件、拓展性音乐理论阅读学习材料等,即时教学通知、签到专题学习、学生互动参与讨论、作业提交、学习成果展示等教学活动,保证线上线下教学考核标准不变。

在教学过程中把握好课前、课上及课后多维度的教学环节,课前学生线下的研读学习资料及预热准备,课中教师多途径的启发式学习,课后的答疑解惑跟踪式复习。三个环节紧密相扣,突出了教师们启发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学习学习效果的反向评价,真正实现了自主学习、创新性学习,教师们充分考虑到学情特点,及时把线上教学与线下教研相结合,努力实现好线上教学效果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的实质等效。

再远的路,走着走着就近了,再难的事,做着做着就顺了。理论系教师们的精心准备、全情投入,认真高效的完成了教学方案设计、线上备课、资源选用、毕业生论文指导和答疑等教学环节,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疫情暂停了校园的欢声笑语、延缓了莘莘学子与教师们返校的脚步却无力阻挡知识的传递、师大人精神的传承。在此特殊时期,师生共同携手,让这场“战役”成为师生加深了解、教学相长的契机,学而有法、宅而有序。静待花开、共盼春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