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声乐演唱与教学的道路上不断追求——钱菁副教授举办中外艺术歌曲独唱音乐会

发布日期: 2017-12-30  作者:    浏览次数: 1474 


2017年12月29日晚,本院小音乐厅内气氛热烈,这里刚刚举办了我院声乐系钱菁副教授的独唱音乐会。音乐会上,钱菁老师携手艺术指导王路昕老师向大家献演了十九首中外艺术歌曲,曲目涵盖了16至20世纪各个时期的意大利、德奥、中国、法国的艺术歌曲。在音乐会后的谢辞中,钱菁老师向我们说出她举办这次音乐会的初衷“向30年的声乐演唱和教学事业致敬!”。钱菁老师的本科和研究生均就读于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先后师从于周筱燕、吴存新、俞子正教授,后留校任教,可以说,她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师大人”。

在平时的声乐教学中,钱菁老师一直坚持严格规范的教学准则,不仅如此,为了自己的学术追求与艺术梦想,在教学之余,还继续拜师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饶余鉴教授门下,潜心求学,钻研意大利美声发声技巧,并先后于2011年夏、2012年秋在东方艺术中心演奏厅、贺绿汀音乐厅举办了2场独唱音乐会,演唱的曲目包括中外艺术歌曲和歌剧咏叹调,向各界展示了她扎实而全面的声乐演唱技艺和舞台风采。虽然近年来随着学院的教学任务日趋繁重,而钱菁老师仍利用工作之余精心准备了本场音乐会。音乐会除了到场的学院的领导,声乐系的同事们、学生们之外,还特别有幸邀请到了市音协余震老师、赵晓巍老师莅临指导。已故男低音歌唱家温可铮的夫人王逑教授在观演后评价:“钱菁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高品位的艺术盛宴,体现了她极高的艺术修养和声乐演唱造诣,能够在如此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准备这场音乐会实属不易。”作为声乐系最年轻的副教授,相信钱菁老师会一如既往地用情歌唱、用心教学,在未来的声乐教育事业上,取得更多的成果。